台灣的生活水準比韓國好,可惜未被客觀比較
台灣有許多缺點,但健康的心態應該是不吭不卑,中性看待
希望可以提出一些角度,如果未竟周全之處也歡迎反駁
一、收入端
台灣今年gdp3.2萬鎂韓國3.45萬鎂左右,相差無多
但台灣統計上的收入無論是平均或是中位數,都是韓國2/3,這點無庸置疑,韓國收入確實比台灣高
台灣很多gdp是企業賺走
這也是常常被批評的地方,覺得台灣慘
但必須考量
1. 台灣外勞比例比韓國高,而台灣的薪資統計包含外勞,扣除外勞本勞平均工資會高5%-6%(平均薪資54k vs 本勞57k)
2. 韓國的非典型就業跟日本相似,佔就業人口約1/3,台灣則不到1成,相同薪水下,非典型就業僱主可以少支出10%-15%成本,這部分勞工自行吸收等於薪資減少,帳目薪資虛高
更別提非典型就業帶來的生活不安定成本與職業轉換空窗期成本
3. 因為台灣的企業賺錢有錢人密度高,台灣前1%有錢人繳交40%所得稅,半數以上台灣人繳稅不到5%,台灣加上扣抵額要收入75萬(約人民幣18萬)才會被課12%到人民幣30萬以上才會被課20%
而韓國1000-4000萬韓元要課18%,1000萬以下9% (人民幣韓元匯率1:173)
韓國平均薪資高,稅率級距高,平均收入3500-4000萬韓元(22-23萬人民幣),台灣大約15萬人民幣,台灣稅率約低韓國10%-15%
4. 小節:台灣因為較多的外勞納入統計、較少的非典型就業薪資以社保形式給予,以及較低的轉換成本安定成本加上較低的所得稅率,帳目薪資可能是1:1.5,實際薪資可能是1:1.3
至於大學生薪資比較沒有意義,台灣政策錯誤導致高教過於浮濫大學錄取率超過100%,7分上大學,許多人不具備高薪素質只能領最低工資,第二個誤區是台灣高薪集中在科技產業,多數以碩士學歷為門檻,所以大學學歷就業的平均薪資自然較低
二、支出端
1.總體而言物價約是韓國2/3以下
比如韓國大麥克4700韓元,台灣2590韓元
可樂相同容量韓國1300韓元台灣555韓元
但計程車費用台灣只比韓國便宜10%-20%
有以下原因
a. 台灣有錢人多企業賺錢,他們覆蓋比較多税,消費稅率幾乎世界最低(5%),這也是台灣物價和中國不會差很多的重要原因,因為中國的稅主要是消費稅和營業稅。
b.台灣的水電油由政府經營甚至補貼,水電費世界前5低
c. 當然最低薪資低低也是原因(24k vs 韓國43.5k 都是台幣)
2. 房價部分,知乎看到首爾的房價所得比比台北後面一名,但這是一個誤區
台北的面積不足首爾一半
台北人口只有台灣1/9而首爾人口約韓國1/5
加上台北有錢人密度遠比首爾高,台北房價金融資產屬性較重
多數普通百姓其實是買新北,因為捷運發達位置靠近,通勤單趟不會超過半小時
而新北的平均房價就比台北低很多
如果買房的目的是生活圈與鄰居工作區位
那以生活圈看的房價才具有生活品質的可比性
如果把鄰近台北的新北區塊和台北平均,那將會便宜很多
3. 醫療和教育
這個是支出大頭,不用說台灣公認的便宜,也是大量政府補貼,所以說台灣是社會主義國家
4. 小節:韓國的到手收入雖然高台灣30%左右,但是支出是遠遠比30%高的
生育率來看,韓國人口是台灣2.2倍可是出生人口不足兩倍,中國主要靠農村,北京上海出生率比韓國還低,我想可以反映部分生活壓力
總結:
台灣因為長期政治對立,加上2成共產黨支持者,喜歡挑台灣爛的一面講
台灣媒體會說韓國企業薪資高
但不會說那是大企業拉高薪資,也不會說許多非典型就業需要自行負擔額外成本,導致帳面工資虛高
抱怨錢都被企業賺走,但卻未說企業有錢人繳稅多,多數台灣人因此所得稅消費稅綜合負擔幾乎世界前幾低。
會說台北房價高,但台灣有錢人多台北房有金融屬性,台北市人少地小,以同等大小生活圈工作圈來看多數中產負擔跟中國韓國比更小(以絕對標準當然應該更低)
也就是購買相同通勤時間與生活機能下大多數台灣人負擔較低的房價
綜合以上,台灣生活水準應該比韓國高
實質收入韓國應該高台灣三成
實質支出物價高於3成,房價首爾比台北生活圈房價所得比高,大頭教育醫療未知,但以台灣便宜程度至少也高三成以上
要名目薪資調高只要把最低工資、水電費、消費稅都調高兩倍即可,但沒有意義。
而且韓國中國的高薪資高通膨問題,導致過往薪資低的老人無法面對現在高物價,倒頭還是要兒女兜底,韓國也有oecd最高的老人貧窮率。
台灣當然有很多缺點
只是在台灣往往你聽到8成缺點2成優點
因為2成共產黨支持者3成國民黨支持者非常有動力唱衰台灣
如果這篇有講錯的地方也歡迎糾正
Ps 看到兩位不友善用戶的diss我就放心了
我想品蔥是理性討論的地方,歡迎就文章內容進行實質反駁討論,但不希望看標題就進來謾罵
希望可以提出一些角度,如果未竟周全之處也歡迎反駁
一、收入端
台灣今年gdp3.2萬鎂韓國3.45萬鎂左右,相差無多
但台灣統計上的收入無論是平均或是中位數,都是韓國2/3,這點無庸置疑,韓國收入確實比台灣高
台灣很多gdp是企業賺走
這也是常常被批評的地方,覺得台灣慘
但必須考量
1. 台灣外勞比例比韓國高,而台灣的薪資統計包含外勞,扣除外勞本勞平均工資會高5%-6%(平均薪資54k vs 本勞57k)
2. 韓國的非典型就業跟日本相似,佔就業人口約1/3,台灣則不到1成,相同薪水下,非典型就業僱主可以少支出10%-15%成本,這部分勞工自行吸收等於薪資減少,帳目薪資虛高
更別提非典型就業帶來的生活不安定成本與職業轉換空窗期成本
3. 因為台灣的企業賺錢有錢人密度高,台灣前1%有錢人繳交40%所得稅,半數以上台灣人繳稅不到5%,台灣加上扣抵額要收入75萬(約人民幣18萬)才會被課12%到人民幣30萬以上才會被課20%
而韓國1000-4000萬韓元要課18%,1000萬以下9% (人民幣韓元匯率1:173)
韓國平均薪資高,稅率級距高,平均收入3500-4000萬韓元(22-23萬人民幣),台灣大約15萬人民幣,台灣稅率約低韓國10%-15%
4. 小節:台灣因為較多的外勞納入統計、較少的非典型就業薪資以社保形式給予,以及較低的轉換成本安定成本加上較低的所得稅率,帳目薪資可能是1:1.5,實際薪資可能是1:1.3
至於大學生薪資比較沒有意義,台灣政策錯誤導致高教過於浮濫大學錄取率超過100%,7分上大學,許多人不具備高薪素質只能領最低工資,第二個誤區是台灣高薪集中在科技產業,多數以碩士學歷為門檻,所以大學學歷就業的平均薪資自然較低
二、支出端
1.總體而言物價約是韓國2/3以下
比如韓國大麥克4700韓元,台灣2590韓元
可樂相同容量韓國1300韓元台灣555韓元
但計程車費用台灣只比韓國便宜10%-20%
有以下原因
a. 台灣有錢人多企業賺錢,他們覆蓋比較多税,消費稅率幾乎世界最低(5%),這也是台灣物價和中國不會差很多的重要原因,因為中國的稅主要是消費稅和營業稅。
b.台灣的水電油由政府經營甚至補貼,水電費世界前5低
c. 當然最低薪資低低也是原因(24k vs 韓國43.5k 都是台幣)
2. 房價部分,知乎看到首爾的房價所得比比台北後面一名,但這是一個誤區
台北的面積不足首爾一半
台北人口只有台灣1/9而首爾人口約韓國1/5
加上台北有錢人密度遠比首爾高,台北房價金融資產屬性較重
多數普通百姓其實是買新北,因為捷運發達位置靠近,通勤單趟不會超過半小時
而新北的平均房價就比台北低很多
如果買房的目的是生活圈與鄰居工作區位
那以生活圈看的房價才具有生活品質的可比性
如果把鄰近台北的新北區塊和台北平均,那將會便宜很多
3. 醫療和教育
這個是支出大頭,不用說台灣公認的便宜,也是大量政府補貼,所以說台灣是社會主義國家
4. 小節:韓國的到手收入雖然高台灣30%左右,但是支出是遠遠比30%高的
生育率來看,韓國人口是台灣2.2倍可是出生人口不足兩倍,中國主要靠農村,北京上海出生率比韓國還低,我想可以反映部分生活壓力
總結:
台灣因為長期政治對立,加上2成共產黨支持者,喜歡挑台灣爛的一面講
台灣媒體會說韓國企業薪資高
但不會說那是大企業拉高薪資,也不會說許多非典型就業需要自行負擔額外成本,導致帳面工資虛高
抱怨錢都被企業賺走,但卻未說企業有錢人繳稅多,多數台灣人因此所得稅消費稅綜合負擔幾乎世界前幾低。
會說台北房價高,但台灣有錢人多台北房有金融屬性,台北市人少地小,以同等大小生活圈工作圈來看多數中產負擔跟中國韓國比更小(以絕對標準當然應該更低)
也就是購買相同通勤時間與生活機能下大多數台灣人負擔較低的房價
綜合以上,台灣生活水準應該比韓國高
實質收入韓國應該高台灣三成
實質支出物價高於3成,房價首爾比台北生活圈房價所得比高,大頭教育醫療未知,但以台灣便宜程度至少也高三成以上
要名目薪資調高只要把最低工資、水電費、消費稅都調高兩倍即可,但沒有意義。
而且韓國中國的高薪資高通膨問題,導致過往薪資低的老人無法面對現在高物價,倒頭還是要兒女兜底,韓國也有oecd最高的老人貧窮率。
台灣當然有很多缺點
只是在台灣往往你聽到8成缺點2成優點
因為2成共產黨支持者3成國民黨支持者非常有動力唱衰台灣
如果這篇有講錯的地方也歡迎糾正
Ps 看到兩位不友善用戶的diss我就放心了
我想品蔥是理性討論的地方,歡迎就文章內容進行實質反駁討論,但不希望看標題就進來謾罵
58 个评论
韩国和日本生活质量基本持平,都属于经济与国民幸福感不成正比的,网上戾气太重,比中国好一些的原因是政治和娱乐分家,没那么多热衷爱国话题的“右倾投降派”精神分裂跑出来搅混水。
相比日韩而言,台湾国民的精神面貌确实好差不多两档的水平,跟德国法国那些一线文明国家持平,喷子和反人类倾向言论的明显少一些。亚洲所有国家的文明发展指数,我还是认为台湾第一,当然有些为了赚台湾人钱讨好台湾网民的简中版伏拉夫非得把台湾捧成人类民主之光就有些过分媚台了。
然后就是泼冷水了,我觉得台湾如果真的独立了以后还能不能保持这种状态是存疑的。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各方面都会有更高的支出,比方说军费和邦交费用,以及作为发达地区援助第三世界的费用。还有就是,台湾现在对大陆是有贸易逆差的,不管台湾人承不承认,中共是有在一定程度上给台企台商以及台湾进口优惠的,独立了以后就算和平共处,这些东西肯定会失去。这都是会影响到经济,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最后,台湾给人的感觉不如日韩,主要原因可能是娱乐、军事(自主研发的高新武器)、体育(缺乏大牌球星或联赛)不太发达,以及国际名牌数量稀少(富士康台积电毕竟不是贴牌)导致的
相比日韩而言,台湾国民的精神面貌确实好差不多两档的水平,跟德国法国那些一线文明国家持平,喷子和反人类倾向言论的明显少一些。亚洲所有国家的文明发展指数,我还是认为台湾第一,当然有些为了赚台湾人钱讨好台湾网民的简中版伏拉夫非得把台湾捧成人类民主之光就有些过分媚台了。
然后就是泼冷水了,我觉得台湾如果真的独立了以后还能不能保持这种状态是存疑的。一个完全独立的国家各方面都会有更高的支出,比方说军费和邦交费用,以及作为发达地区援助第三世界的费用。还有就是,台湾现在对大陆是有贸易逆差的,不管台湾人承不承认,中共是有在一定程度上给台企台商以及台湾进口优惠的,独立了以后就算和平共处,这些东西肯定会失去。这都是会影响到经济,需要考虑到的问题。
最后,台湾给人的感觉不如日韩,主要原因可能是娱乐、军事(自主研发的高新武器)、体育(缺乏大牌球星或联赛)不太发达,以及国际名牌数量稀少(富士康台积电毕竟不是贴牌)导致的
>> 韩国和日本生活质量基本持平,都属于经济与国民幸福感不成正比的,网上戾气太重,比中国好一些的原因...
你說的很對,但是我從幾個面向出發
1. 台商佔中國百大出口廠商的1/3,承載許多就業,如果沒有進口關稅優惠,部分生產線可能會移去東南亞印度。當然也有不少產業是純粹為了統戰實惠台灣,不過鑑於台灣主力產業還是電子業運輸中國進行組裝,可以轉往他地,我認為對台灣影響有限,會失血但不會重傷,但中國也可能因此受傷。
2. 我也喜歡台灣精神文明世界,台灣問題還是擺脫不了身分認同意識形態,可能需要20年以上吧
因為台灣雖然只有兩成支持共產黨,但他們可以在輿論上很激進對抗
3. 台灣整個國力遠不如日韓這個很難避免
畢竟人口差距擺在那
同樣文化產品與軍事產品韓國可以有2.2倍的人分攤成本
不過台灣可以作為公民社會與人權的model
這也是一種軟實力
畢竟台灣長期排名國際幸福評比亞洲第一
感謝分享。其實最簡單的可以看宏觀經濟指標PPP,Purchasing Power Parity GDP per Capita,按照自己本國商品算的購買力而不是匯率名義價值算
按照匯率名義GDP每人算,2021 台灣是$32,123,南韓是,$30,664,差距不大
但是按照商品調整後的購買力GDP每人
台灣$56,959
南韓$44,292
差距就出來了
對於破除儒家封建文化方面台灣比南韓做得好很多,如南韓長輩等級森嚴,台灣相好但還做得不夠,什麼長官崇拜老闆說了算仍有很多
PS 亞洲儒家印度系文化權利距離太大---
大韓航空事故---1991 7.13
正機長要求副機長毀壞關鍵監控設備因為重複提示太吵,副機長不敢違抗照做,導致事故
大韓航空事故---1997.08.06
機長手下多次間接提醒機長操作錯誤,不敢直接越級,機長操作失誤,飛機墜入叢林山谷起火,機上228人死亡,生還率,11%
按照匯率名義GDP每人算,2021 台灣是$32,123,南韓是,$30,664,差距不大
但是按照商品調整後的購買力GDP每人
台灣$56,959
南韓$44,292
差距就出來了
對於破除儒家封建文化方面台灣比南韓做得好很多,如南韓長輩等級森嚴,台灣相好但還做得不夠,什麼長官崇拜老闆說了算仍有很多
PS 亞洲儒家印度系文化權利距離太大---
大韓航空事故---1991 7.13
正機長要求副機長毀壞關鍵監控設備因為重複提示太吵,副機長不敢違抗照做,導致事故
大韓航空事故---1997.08.06
機長手下多次間接提醒機長操作錯誤,不敢直接越級,機長操作失誤,飛機墜入叢林山谷起火,機上228人死亡,生還率,11%
台湾好像在全球幸福排行榜上很前,在二十几位之列。而相比日韩都是在50开外,香港更惨和支那差不多档次。
可能台湾地理资源条件更方面都比日韩香港好,支那由于人太多内卷太惨烈。
可能台湾地理资源条件更方面都比日韩香港好,支那由于人太多内卷太惨烈。
>> 韩国和日本生活质量基本持平,都属于经济与国民幸福感不成正比的,网上戾气太重,比中国好一些的原因...
我只有一點不同意,完全獨立的國家對台灣而言並不會有更多支出,相反的反而省錢。
對中國的逆差已有人說明過了。拜前陣子老川的威逼利誘,能走的已走得差不多了,中國的投資環境風險也越來越高,商人逐利而居,搬去東南亞也是遲早的事。
軍備方面,台灣一個海島,也不與人結仇,為什麼要養一個世界排名還滿前面的軍隊?一旦擺脫中國的武力威脅,軍備完全可以降低。
第三世界的援助,這方面為了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一直都有在持續進行,獨立後反而不需要再金錢外交,任第三世界邦交國予取予求
綜上所述,我個人判斷沒有中共的干擾,台灣自己一個國家過自己的小日子是更省錢的
这个看看人类发展指数就知道了,台湾韩国差不太多,和北京市上海市差不多都是一个发展水平,0.9左右,强于中国任何一个省。台湾比江苏浙江发达的原因也很简单,下限高,没有特别穷的地方,当然2300万人的岛的的确确养不出首尔东京上海这种上限很高的城市,该有的东西肯定都有了,体育和文化输出不强这些也是人口实在不多,体量小,而且国际形势比较紧张,还没完全取得国际主权等多方面吧!
雖然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但是薪水高出國還是比較好用,薪水高消費高,可以靠節省存錢下來,薪水低物價也較低,怎麼省還是一樣窮。
台灣以出口導向的匯率政策也是問題,本地能生產的可以靠各種補貼維持低價,需要進口的就沒辦法,價格就貴很多。
台灣以出口導向的匯率政策也是問題,本地能生產的可以靠各種補貼維持低價,需要進口的就沒辦法,價格就貴很多。
謝謝你,但韓粉會來噓你....好吧,品蔥應該沒有韓粉。
分析得很詳細,讚。能對比一下台灣和澳大利亞的生活水平嗎。美元人均GDP澳大利亞高,購買力平價台灣高。不知道哪一個實際生活水平更好。
日韩台都不是支那朱可以碰瓷的
脱支这个词有时候不应该简单的用到每个手持中国护照的反贼身上,更是在整个东亚文化圈都可以讨论的。
韩国,很多时候我觉得就是小支那,还是被涂毒太深了,北边还有一群疯子,人民的生活压力不小,社会羁绊还是很多的。
日本同样道理,但可能程度轻一点,不过社会等级制和天天点头哈腰的样子我真的也不太喜欢。
台湾整体感觉在四国中,百姓精神层面是最正常的,但我总觉得还不够,也许脱支应该从语言开始,要不以后中文和英语双语作为国语吧,过度一步步进行,最终实现完全脱支。
韩国,很多时候我觉得就是小支那,还是被涂毒太深了,北边还有一群疯子,人民的生活压力不小,社会羁绊还是很多的。
日本同样道理,但可能程度轻一点,不过社会等级制和天天点头哈腰的样子我真的也不太喜欢。
台湾整体感觉在四国中,百姓精神层面是最正常的,但我总觉得还不够,也许脱支应该从语言开始,要不以后中文和英语双语作为国语吧,过度一步步进行,最终实现完全脱支。
>> 雖然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但是薪水高出國還是比較好用,薪水高消費高,可以靠節省存錢下來,薪水低物...
出國除了看名目薪資,還要看匯率。你説的匯率這算是以前的問題了,現在反而要擔心反過來的問題。除了最近一周的下降,臺幣這兩年漲的厲害,從32漲到28,而且因爲製造業的超水準發揮,尤其是半導體業,大幅拉高臺幣匯率,只是最近封關所以大家沒出國還沒感受到。歐元等主要貨幣也有受到美元洪水的影響,有升值,但都不及韓元臺幣升的多,現在反而要擔心半導體超强經濟刺激下,台灣其他產業能不能轉型成功了,疫情紅利結束後就見真章。
>> 分析得很詳細,讚。能對比一下台灣和澳大利亞的生活水平嗎。美元人均GDP澳大利亞高,購買力平價台...
我不是原PO,單就我去過澳洲8天的不成熟看法,澳洲薪資高物價也高,拿台幣薪資在澳洲消費不輕鬆。
居住環境:澳洲地廣人稀,環境保護的不錯,氣候宜人,房價便宜,這方面是輾壓台灣的
食物:我出國很少對哪國的食物抱怨,即便去到比利時這種緯度較高食物種類較少的地方也一樣,只有澳洲,這地方我真的覺得東西很不好吃
台灣不少年輕人會去澳洲打工度假,省一點很快就能賺一桶金(台幣100萬),但在台灣這筆錢對他們來說好幾年也賺不到
台灣低薪低物價的好處就是只要不出國少買進口商品、不買房或是買在郊區,你還是可以過的不錯,食衣住行育樂都還應付的過來,只是如果要出國旅遊,或是購買進口商品,就相對捉襟見肘
>> 出國除了看名目薪資,還要看匯率。你説的匯率這算是以前的問題了,現在反而要擔心反過來的問題。除了...
出口導向我認為要轉型成功本來就很難
所以東亞模式前半局瘋狂擴建生產增長快
後半局工廠瘋狂外移增長慢
日台韓都一樣現在換中國
>> 出國除了看名目薪資,還要看匯率。你説的匯率這算是以前的問題了,現在反而要擔心反過來的問題。除了...
有,我有感受到,我投資的美元商品,因為匯率的關係,每月已經少賺1000台幣了.好的不來壞的來
>> 雖然我覺得你說的有道理,但是薪水高出國還是比較好用,薪水高消費高,可以靠節省存錢下來,薪水低物...
沒有錯,但考量的面向很多
高薪高通膨造成的後果是薅中老年人羊毛
雖然台灣老人真的過太爽
但最後還是要年輕人擔
只能說有利有弊吧
台湾生活水平比韩国好?别总是无脑吹 韩国收入比台湾高很多 韩国真么少的人口却是世界第五大出口国
我就是韩粉 我平时看一些人天天无脑尬吹台湾 贬低韩国 其实说实话实在不清楚台湾人认为自己可以和韩国比的信心是哪来的 这本身就跟支那人的自大没区别 韩国工资比台湾高很多 人均消费力也比台湾高很多 穷人也比台湾少
韩国国力比台湾强,但是人民生活更苦一些。所以各有千秋吧。
但是说句实话,发达国家的差别是不大的。具体说来,韩国机械类重工多,台湾电子类多。
但是说句实话,发达国家的差别是不大的。具体说来,韩国机械类重工多,台湾电子类多。
>> 台湾生活水平比韩国好?别总是无脑吹 韩国收入比台湾高很多 韩国真么少的人口却是世界第五大出口国...
有點常識吧 台灣的人均出口是韓國的1.3倍
比總量贏不了中國德國日本
比人均比不過台灣 你還能怎麼吹?
>> 我就是韩粉 我平时看一些人天天无脑尬吹台湾 贬低韩国 其实说实话实在不清楚台湾人认为自己可以和...
你是韓國人嗎? 不是的話沒有數據只是在宣洩自己情緒而已
韓國這種玩法搞到高通膨 名目高有面子
Oecd最高的老人貧窮率
他們也有88萬韓元的世代約22.5k
但韓國的物價可是至少比台灣高50%
>> 台湾生活水平比韩国好?别总是无脑吹 韩国收入比台湾高很多 韩国真么少的人口却是世界第五大出口国...
別總是無腦崩潰
數字都不看無腦崩潰只是讓人打臉兼笑話
拿出口國比?
南韓 5171萬人 2020出口值 5120億美元左右 世界排名第七
台灣 2357萬人 2020出口值 3452億美元左右 世界排名第十五
還是連乘除比大小都不會?
>> 我就是韩粉 我平时看一些人天天无脑尬吹
台湾 贬低韩国 其实说实话实在不清楚台湾人认为自己可以和...
沒數據出來崩潰是展現你無知大聲?
還是你知道你在胡吹亂扯不敢貼數據?
你上篇哭韓國人少出口值高屌打台灣

南韓 5171萬人 2020出口值 5120億美元左右 世界排名第七
台灣 2357萬人 2020出口值 3452億美元左右 世界排名第十五
你會加減乘除比大小吧?
還是要小學數學老師來教你?
人均工資韓國高 收入中位數與工資大概都是台灣1.5倍左右

(單位台幣)
以人均GDP台韓幾乎一樣來看就知道
這就是輸入分配不均的問題
所以你自己打你後面韓國窮人少的臉
不過繼續一個個打
人均消費力比台灣高很多?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2021預估)[
購買力平價
台灣59,398美元
南韓47,027美元
你的眼裡47027>>>>>>>>>>59398?
韓國窮人很少?
韓國目前沒有正式職業,靠著打零工的人多達740萬人
平均年收21萬台幣
窮人真少
人均GDP幾乎一樣的兩個國家
你可以同時說韓國工資高跟窮人少?
在人均GDP幾乎一樣的條件下
工資高跟窮人少這兩個敘述互斥ㄟ?
你是刻意的?還是真的智障?
韓國的收入貧富差距這麼有名
還自稱韓粉勒,
台韓是許多數據差異都不大的國家
發展各有千秋
想捧一踩一可以
數據拿出來,
無腦崩潰後被人拿數字打臉很難看,好嗎?
别扯什么人均 台湾和韩国本身就不该拿人均比 韩国人口五千万都超过七八千万的国家了 世界第五大出口国 出口的就是比台湾多 就算台湾人均gdp超过韩国了 也不能说明台湾比韩国发达 台湾如果gdp总量超过澳大利亚了 那样才算真正超越韩国 也就是说台湾得人均gdp超过五万了才能算赢韩国
连出口都要比人均 台湾是什么都要除以多少吗 韩国人口就五千万 出口照样超过七八千国家 gdp也超过了人口超不多的西班牙 台湾至少要gdp超过了人口一样的澳大利亚才能算赢韩国 人均gdp毫无意义
我就是看不惯一些人天天无脑尬吹台湾 那台湾和韩国比 韩国不是台湾能比的 别总是什么人均 人均没有意义 连出口量都要人均啊 连物价都要算 台湾大部分钱都被中国人赚走了 国民穷人也比较多 消费力不怎么高 韩国穷人很少 人均购买力也很高 福利也好 估计过两年换个右派总统韩国gdo都反超意大利了
>>别扯什么人均 台湾和韩国本身就不该拿人均比 韩国人口五千万都超过七八千万的国家了 世界第五大出...
……標題生活水準就是要看人均收入和貧富差距以及物價啊?不然要看什麼為準?大水庫說全國人民賺得錢比台灣多有甚麼用?你隔壁甲鄰居吃香喝辣住大house,你吃糠澆醬油住組合屋,你和甲的收入加起來比對門兩個乙丙住公寓的上班族還多,你和甲一樣生活水準?
韓國人比臺灣人多,人均比臺灣低,物價比臺灣貴,那當然生活水準比較差啊!
台湾只有芯片 韩国不止芯片还有很多别的产业 台湾本来发展底子就比韩国好 韩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战争废墟里崛起 造就了三星现代lg这些全球知名品牌 台湾早就被韩国超过了 台湾应该找准自己定位 不要总是动不动人均人均 我就告诉你 台湾gdp总量超过澳大利亚 人均超过五万了 才能算赢韩国 台湾目前连以色列都不如
韩国台湾我都去过 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台湾给我感觉就跟南京一样 韩国的对手是日本不是台湾 全世界人都认为韩国的对手是日本 谁也不会想到是台湾 人均什么的 卢森堡荷兰都比美国高
>> 连出口都要比人均 台湾是什么都要除以多少吗 韩国人口就五千万 出口照样超过七八千国家 gdp也...
崩潰仔一開始的說法
“韩国真么少的人口却是世界第五大出口国”
崩潰仔被嗆爆後打臉自己的說法
“连出口都要比人均 台湾是什么都要除以多少吗”
不比人均你哭什麼韓國人口少?
把自己臉打爛就沒有完好的臉頰肉給別人打的概念?
不比人均你好好舔中國共慘黨習癡肥當共奴五毛就好了,世界第一出口國好香不是嗎?哭什麼自己韓粉?打自己臉打這麼大力?
拿不出數據被打臉後拼命打自己臉不?
崩潰仔是什麼都要打自己臉嗎?
這串討論生活水準然後不比人均?
你是不是打自己臉太用力腦震盪了?
崩潰仔自打臉哭嚎人均無意義的豬頭樣很有娛樂意義
>> 台湾只有芯片 韩国不止芯片还有很多别的产业 台湾本来发展底子就比韩国好 韩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战...
崩潰仔只有崩潰沒有數據
哭台灣只有晶片?你們中國連晶片都沒有了呢
動不動吃屎哭嚎不要人均
討論總量不要人均?
那中國是不是生活水準最高了?
我告訴你,
拿不出數據被打臉崩潰的談什麼台灣以色列?
先去小學學一下生活水準是不是跟人均相關阿?
>> 韩国台湾我都去过 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台湾给我感觉就跟南京一样 韩国的对手是日本不是台湾 全世...
韓國日本中國我都去過
然後呢?
感覺感覺,拿不出數據的崩潰感覺黨是不是感覺很崩潰阿?
南京人均GDP才他媽18000等級去跟馬來西亞比好嗎?
以你前面打自己臉的說法
韓國總量人均都輸日本欸?
打自己臉一時爽,一直打自己臉一直爽?
拿荷蘭哭好像荷蘭很弱一樣,荷蘭的總量與人均都屌打你口中韓國欸?
表格都貼給你了看不懂喔?
連習小學生痴肥包子都看得懂荷蘭在表格位置哪裡吧?
生活水準就是看人均,你要吃屎哭嚎總量第一
那你是不是就想說出口總量第一的中國生活水準世界第一強啊?那你韓粉什麼?
崩潰感覺仔要找好自己定位,不是整天大哭生活水準不能看人均
生活水準不看人均收入人均購買力看什麼?
難道是總量超高但六億人月收不到1000人民幣的中國生活水準超高嗎?蛤?你大聲說啊?
小學生習癡肥包子在笑你
崩潰感覺仔現在就是連小學生習痴肥包子都不如

自己过得好自己知道就行了,何必非要外人承认。
>> 台湾只有芯片 韩国不止芯片还有很多别的产业 台湾本来发展底子就比韩国好 韩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战...
台灣芯片是產業鍊做到世界第一這樣就夠了
真要說其它還有腳踏車 遊艇 一堆電子零組件
韓國產業多元都和中國打對台
從手機鋼鐵到造船
多樣有什麼用 和中國競爭結果毛利一直下跌
韓國產業獲利主要也是靠dram
做點功課啦
>> 韩国台湾我都去过 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台湾给我感觉就跟南京一样 韩国的对手是日本不是台湾 全世...
又開大絕了
你去過歐洲嗎? 一堆老房子
你要不要乾脆說韓國比歐洲發達?
你去過首爾以外的地方嗎? 也是房屋老舊
你的邏輯就是新+高=發達
真的別鬧了
>> 自己过得好自己知道就行了,何必非要外人承认。
我也覺得他們行徑很像台灣小粉紅
只能說是自卑所以亟需別人認同吧
我就覺得台灣生活水準很低........... 不過我不以韓國做比較,對韓國完全沒了解
看看台灣的路況,這他媽什麼第三世界國家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Vps8NLhSk&ab_channel=%E5%89%AA%E5%88%B0%E6%89%8B%E5%94%89%E5%BE%B7%E8%8F%AF
>> 我也覺得他們行徑很像台灣小粉紅只能說是自卑所以亟需別人認同吧我就覺得台灣生活水準很低........
上次隨便轉個只有老人會逛的yahoo留言,來代表台灣人水準低,這次出來報仇了?
舉世皆濁你獨清,眾人皆醉你獨醒,看起來也讓人滿想吐的
>> 你是誰,為什麼要對你報仇? 完全對你沒印象...........
大家對你有印象就可以了
你講那啥東西?
上次奧運留言一堆人吐你了
這次連個數據論述都沒有
一開口就台灣人水準低、我感覺
還補一句她媽的哩
這麼拉夸的論述就別拿出來了
人家原po開宗明義說了啥
=====================================
台灣有許多缺點,但健康的心態應該是不吭不卑,中性看待
希望可以提出一些角度,如果未竟周全之處也歡迎反駁
====================================
你再看看中間那個被噴的那個人的是啥論述
再看看你講的是啥東西?
還好意思說別人小粉紅
>> 我也覺得他們行徑很像台灣小粉紅只能說是自卑所以亟需別人認同吧我就覺得台灣生活水準很低........
我想粉紅是不允許辯論的
歡迎反駁我的論點,個人也不希望武斷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有遺漏的論點我也會檢討
只是也不希望文章沒有看完就先入為主
希望可以就事論事
台湾搞社会主义,注定不如韩国这种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快。
>> 台湾搞社会主义,注定不如韩国这种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快。
個人覺得不盡然
如果你看台股與韓股的市值基本趨同,但韓國人口可是台灣2.2倍 有此可知台灣有錢人多
台灣策略是低薪低物價 對企業與有錢人課稅 高福利
好處是企業比較有彈性
今天如果高薪高所得稅 很多企業可能倒閉
如果低薪高企業所得稅 可以讓活下去的企業繳稅
韓國高薪導致中小企業生存困難 老人貧窮也是個問題
相對之下台灣刻意壓低最低薪資反而是資本主義的做法
我個人認為台灣比較大的問題還是國際環境 韓國可是簽了一堆國際條約
>> 韩国台湾我都去过 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 台湾给我感觉就跟南京一样 韩国的对手是日本不是台湾 全世...
韓國經濟學日本 以大財團為主
重工業有搞起來 鋼鐵 汽車 造船
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 重工業沒有搞起來
不過這篇在講生活水平
台灣中小企業那些老闆日子過得比韓國大企業幹部舒服
另外韓國市容或建設看起來比台灣好
台灣這部份是需要加強
不過韓國這些主要是靠舉債做的
負債率高很多
欧洲早不行了 我就告诉你一个最简单的指标 台湾怎么算赢韩国?那就是gdp总量超过人口差不多的澳大利亚 人均破五万 那样台湾就算赢韩国 韩国怎样算赢日本?那就是gdp总量超过意大利 人均破四万 那就算赢日本 就这么简单 别天天看反共的都反韩无脑吹捧台湾就真的没数了
韩国gdp总量超过了人口超不多的发达国家西班牙 弹丸之地一样超过了庞大的俄罗斯 你去看最近的出口韩国排第五 荷兰排第六 荷兰人口就几百万一样出口那么多 台湾凭什么就要算人均了?我会告诉你台湾总量超过澳大利亚了 人均破五万了就算赢韩国 台湾和韩国不是什么人均差那几千美元的问题
>> 韩国gdp总量超过了人口超不多的发达国家西班牙 弹丸之地一样超过了庞大的俄罗斯 你去看最近的出...
1. 荷蘭人口1600萬不是幾百萬
程度差可不可以不要浪費大家時間
2. 人均說不贏又換比總量?
那你邏輯是不是印度比韓國發達?
>> 韩国gdp总量超过了人口超不多的发达国家西班牙 弹丸之地一样超过了庞大的俄罗斯 你去看最近的出...
崩潰感覺仔哭喊著不能看人均要看總量
然後崩潰感覺仔的總量看法是這樣:"韓國總量超過人口差不多的國家西班牙"
總量要搭人口比,這不就人均嗎?
崩潰感覺仔憑什麼一邊哭嚎不要人均一邊真的用人均比呢?
憑崩潰感覺仔拿不出數據?
憑崩潰感覺仔看不等別人拿出的數據?
憑崩潰感覺仔吃屎大哭生活水準不能比人均要比三小出口總量?
那崩潰感覺仔回答了出口總量中國世界第一,
所以崩潰感覺仔認為中國生活水準世界第一了沒?
我會告訴崩潰感覺仔,
台灣就是人均購買力平價贏韓國,貧富差距贏韓國
人均出口也贏韓國
崩潰感覺仔吃屎大哭台韓不是人均差幾千美元的問題
但一開始我就嗆崩潰感覺仔台韓差距在購買力在收入分配不是嗎?
數據都貼了不是嗎?
崩潰感覺仔在識字方面有什麼困難嗎?
崩潰感覺仔的問題不只在數據不看只能感覺
也不只在一邊吃屎大哭生活品質不能看人均,但要比總量得跟人口差不多的比
還有看不到別人寫什麼的問題嗎?
崩潰感覺仔跟一般 受過教育的人類之間還有什麼樣的差別問題呢?^^
>> 台湾搞社会主义,注定不如韩国这种资本主义国家发展快。
這是天大的誤會,韓國也是高福利社會主義國家,水、電、醫療、教育都是國營為主
如果要在全球找一個經濟、政治、法律制度、產業結構等等各方面和台灣最像的國家
那一定就是大韓民國了
真的要說的話,台灣偏向社會自由主義,韓國偏向社會保守主義,但也沒有差很多
會影響人民幸福感比較大的幾個差別
1. 首先是女性地位、女性參政權等等,這個韓國確實有很大進步空間
2. 勞動參與率,韓國的高齡勞參率實在太高了,65歲以上的勞參率是台灣的兩倍以上
延後退休可是非常影響人民幸福感的
比起台灣一堆65歲的退休老人領著公糧、用著健保、到處旅遊,還可以整天對政府嫌東嫌西
韓國老人的生活是真的苦
然後青壯年非典型就業比例也太高,這個也是非常影響國民幸福感
韓國比較強的點
1. 文化產業強勢輸出,這個其實也影響國民自尊和幸福感
要達到強勢文化輸出一般需要5000萬以上人口,三十年前港台星馬等等東南亞加一加應該接近這個標準,後來中國發展起來後就被中國整碗端走了
2. 民族歸屬感
韓國人是真的團結,而且在大難來臨時真的非常有民族韌性,從亞洲金融海嘯後的表現就能明顯看出來。主要是因為韓國人大都毫無退路,不像滯台中國人只是過客心態,大不了再逃難一次,缺少國族認同。
>> 這是天大的誤會,韓國也是高福利社會主義國家,水、電、醫療、教育都是國營為主如果要在全球找一個經...
我覺得民族歸屬感的問題不出十五年就能解決,因為現在缺乏歸屬感的大部分都是深藍老人了,而未來在年輕人手上。起碼在國外生活,我的經驗是台灣人在國外是十分團結的,認同也只有台灣,並不比韓國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