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在已經連家庭主婦都要有每個月五千元的年金了,你說這個是不是有點過份?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5447700

賴清德總統今天上午到嘉義市王靈宮五顯帝廟參拜並贈匾,再度提到將於明年元月開始上路的「0到18歲每月發5000元成長津貼」新政策。賴總統強調,經濟好、稅收增加,紅利共享要用來照顧人民,如果18年都領滿,生一個小孩,政府給你108萬,「大家有贊成嗎?」全場響起歡呼聲大喊「有!」

賴總統今天上午由立委王美惠、陳冠廷、國策顧問黃俊森、嘉市議員暨民進黨嘉市黨部主委黃大祐及黨公職人員陪同到五顯帝廟參拜並贈匾,賴隨後在廟埕開講,向鄉親說明各項施政成果與未來規劃。

疑因天氣熱,現場廟方一位監事陳姓老先生身體不適當場嘔吐,伴隨血壓降低、冒冷汗,賴總統立即化身「賴醫師」上前關心他的身體狀況,幸好無大礙,後來由救護車送離現場。

賴總統致詞時指出,因為國家在進步,經濟在發展,稅收在增加,紅利共享要用來照顧人民。0到18歲每月發5000元的新政策,如果18年都領滿,一年6萬元,18年就是108萬元,等於生一個孩子,政府要給你108萬元,「大家有贊成嗎?」全場頓時響起歡呼聲大喊「有!」

賴總統說,對於六大弱勢照顧津貼也要全面調漲,包括老農津貼每月1萬元,家庭主婦國民年金每個月也有5000元、低收入戶家庭生活補助、就學生活補助、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及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等。

賴總統表示,勞工基本薪資也不斷加薪,前總統蔡英文時代一開始2萬008元,至今連10年加薪,目前2萬9500元,今年我再調整,就超過3萬元了。

賴總統說,軍公教也要照顧,蔡英文8年加上我就任2年,加薪4次,2次3%、2次4%共14%,前總統馬英九8年加一次3%;蔡總統與我都關心軍公教,「大家都誤會民進黨較不關心軍公教,無影啦,我們做給大家看」,行政院長卓榮泰也說今年8月軍公教又要加薪了。

賴總統表示,加薪以外,還要減稅,蔡總統與我,不斷在減稅;現在全台灣有40至50%的人不用繳所得稅,收入前1%的人在繳稅,經濟好、政府稅收增加,把人民照顧越周到,他會繼續打拚,讓台灣更好。



好啦,現在是錢多多所以就社會主義囉? 那萬一未來沒那麼多錢怎麼辦呢? 到時要不要削減這些預算? 某人是不是又要跳腳說剝削富人啦,富人快點逃啊?

這下搞得中共國很難堪啊,你要拿什麼出來跟賴清德比? 嗯? 比福利比薪水比安全比醫療?


現在全台灣有40至50%的人不用繳所得稅,收入前1%的人在繳稅

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知道嗎? 我翻譯一下:這個國家有40%~50%的人收入算是低收入,低到連稅務機關都認為不該向這些人收所得稅。這就代表這個國家人貧富不均。但是! 貧富不均不一定代表不正義,如果這些前1%的人其收入不是來自特權壟斷或者說特權階級的話,是屬於其創新所得那就代表另一種夢想,在美國這個叫美國夢,美國人不怕你當大富翁,所得有差距並不代表不正義,只要你這個錢來自創新來自你的努力所得,那麼就不能也不會有人對你說三道四。

現在台灣人是不是只有AI高科技產業的人在賺大錢呢?當然不是囉,有一批土地房地產的豪紳跟高級外省人族群也有著不正義的收入呢。在一般台灣人眼中軍公教其實也是另外一陀階級特權呢。當然你也可以說這是低收入人群在哭夭,你們不努力! 是不是很容易會有這種相對上的反應?

一個政府該做的是讓社會的人有機會,對的,要有機會讓人有流動,一個不流動的社會必將發生革命流血。政府不但要讓人民有公平得到教育的機會也要給予階級上下流動的可能。台灣這個社會現在缺的是居住正義。雖然我也提過解方,但是由於已經把持著房地產的人已經在立法院中了,他們不可能立法讓自己失血。所以我們該怎麼辦呢? 自己立法嗎? 可以嗎? 有誰聽說過創制法律由平民階層來做的?台灣現在連公民複決立法院的那群混蛋的立法都辦不到了還自行創制法律?
打倒互聯網 晶号89649187311213
你民進黨是左派,左派政黨是這樣的。而給福利制度養到不再想動的現代社會巨嬰們也是這樣的,所以就是政府說要發錢民眾也歡迎了咯

反正你台也靠AI賺了不少,剛好無人機案又給匪諜否決掉了,那把錢拿來給自己收買人心也不見得是什麼壞事。至於未來嘛,管他呢,相信後人的智慧(笑)
真实可贵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支那人2000多年了反正是没碰到过这种好事过 赖总确实与众不同牌打的越来越漂亮
共匪多少也拿一點出來直接發吧,大方點,不然人心都被吸引去對岸
optasia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不知道是不是短期政策,但不要發給徐春鶯就好
之江新军 要使低端人口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觉悟,团结一心,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有这样的信心:国家是低端人口的,不是独裁者的。
有钱了不起啊? Sorry,有钱真的了不起、 有钱真的可以为所欲为!
Bloodborne People's Republic Organ China
懂了,我想去台湾找份通下水道的兼职,有什么签证推荐吗。钱不钱的不重要,主要是为人民服务
方案本身谈不上好坏 有逻辑闭环就可以了
就像楼主提出的那样 未来财政收入的时候 如果本次提出方案包括未来在财政不够的时候有正常的退出方案就可以实施

我个人反对较左的福利国家 但是如果逻辑闭环可以成立 那么就是选民自己的事情

最后 既然是精英 那么提出政策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政策未来会导致什么情况 预想超过政策实施后未来几年 乃至十几年的情况
大众可以短视 但是精英不行 尤其是精英不能为了眼下讨好选民而故意做出只在5年内受益 而未来10年受更大损害的政策
POOL_POOL 熊细weenie大
鉴于上次蓝白用民进党政府不愿意普发1W 来阻击大罢免 还奏效了 只能说 dpp在台湾经济上行和财政空间大的情况下 花小钱 先顾眼前的选票 priority是塞住蓝白的文宣 这么做 没问题
Reborn 参组东亚大陆北方公民政党. 还被奴役吗? 请斥骂那个奴隶主. 烂川、忘八习近平与战犯普京都是人渣. 还有主魔李洪志也是人渣. 我说的世界简单解释请谨慎参考.
不光台湾国, 任何公民国都应在经济上升期多在未来的公民身上投资.

至于老中保子们说嘴的 "左派政策" 不值一奚,
从国家主义角度来看, 对公民投资增强国际上的竞争力是右派政策.
澄清了  "" 僅參加國民年金家庭主婦....才合資格 ""
這樣財政循環才靠譜

記得大約是10~15年前  對岸網友在吹五險一金的種種12元變1500退休金時....
只要不和財政邏輯的   始終會有吹破的一天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高福利是一个改革方向,现在AI发展势头迅猛,很可能几十年后旧产业格局就要大变样了,传统的就业模式不再适用,台湾作为微电子制造的龙头,正好有能力推UBI,作为民主世界的制度探索。

至于军公教,军人和公教可是要分开开的,临战裁军是大忌,因为裁下来的人指不定就去干啥了。军人待遇非但不能减 还要再增加才行。
维尼爱包蜜 包子铺众多,我独爱庆丰
不利于台湾年轻人艰苦奋斗
不尊重台湾独立女性
生育率的高低,跟直接对育儿投入的津贴的数目大小,是没有直接关系的。韩国拿金钱也砸不出孩子,北欧也只能买来第一胎,不用补贴的阿米什人反而狂生
在給公民發不發福利這方面品蔥川粉右翼倒是和中共意見差不多 不養懶人
镜花水月2134 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
挺好的,有台湾这样一个做得好的外部案例存在,多少能够对分配改革上鼓足不前的中共执政形成一股推动的压力。当然赖的这个演说有玩弄数据的成分在,但瑕不掩瑜。而且说实话,相比于列宁主义而言,社会民主主义在公有制、福利国家、调节贫富差距等议题上明显做得更好,更符合社会主义的目标。

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分配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成果,大部分为既得利益者所垄断,留给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的竞争的资源较少不说,还需要千军万马走过独木桥才能分得。这在经济奇迹的时代还能维持,但在现在已经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质疑。

近年来,习主席一直在强调“自我革命”,党的宣传把它称之为“跳出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答案”。但中国强调权力集中,权力来源又十分单一,这就决定了这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既得利益者不可能自己革自己的命,那些统治阶级内想要在分配上做文章进行改革的开明人士,他们的举措结果都很不理想,比如范仲淹的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

近代以来中国的改革运动,外部因素起了很大的作用。比如说,杨乃武与小白菜案能够翻案,是因为租界里的《申报》持续报道,在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如果没有洋人的租界,如果《申报》不是设在洋人的租界里,那早就被清政府捂嘴了。现在中国没有外部因素能够干预,那么建制营垒内又铁板一块,那么统治阶级自然会牢牢攥紧既得利益不放。

https://media.pincong.rocks/f815c94f2010440ebef7449a76bf3100.jpg?width=1190&height=2048

如果要改变这种局面,就中国当前的社会环境而言,最好的选择就是“安那其”式的、去中心化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美国历史学者詹姆斯·斯科特(James·C·Scott)就“下层政治”(infrapolitics)有过一段有趣的论述,这个“下层政治”其实和“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意思很接近。他认为,当下层民众难以自发形成组织去对抗强权时,就会采取合法化、小规模、分散化的策略,用低风险的消极抵制的方法,表达他们的不满。当社会现实使百千万人采取同样的行动时,就会产生一种不可忽视的巨大力量,迫使社会发生变革。

正如具有历史意义的政治常以混乱、拒绝服从的形式发生,在下层阶级的大部分历史中,政治也以迥异于上层政治规则的、体制外的形式存在。在农民阶级和早期工人阶级的多数成员的历史中寻找正式组织和公开诉求的任何努力都将是徒劳。我把整个这一领域称作“下层政治”(infrapolitics),因为它运作于获得“政治活动”认定的可见光谱之外。国家自古以来就在阻挠下层阶级形成组织,更不要说允许他们在公共领域挑战秩序了。于被统治阶级来说,“下层政治”是危险的。他们总体上都已经悟到了游击队曾经明白的道理:分组、小规模、分散的行动策略能够帮助他们躲避国家的报复

关于下层政治,我能想到的行为大致有磨洋工、偷猎、偷盗公物、说谎、破坏、擅离职守、旷工、私自占用和逃避职责。何必冒着被枪毙的风险发动兵变呢?偷偷逃离岗位就可以达到同样好的效果。干吗非得公然入侵别人的土地呢?私下占用也能有同样的收获。何必为了捕鱼、打猎、砍柴的权利大张旗鼓地请愿呢?暗地里捕猎、砍伐,只要不被人发现就好。在很多情况下,对征兵、非正义战争、土地及自然资源的使用权,下层怀有一些群体性的态度,这些态度又无法安全地获得公开表达,因此催生并且支撑了上述实质性的个人自救行为。然而,成百上千乃至数百万次这样的小动作,会对战争、地权、税收和产权关系造成重大的冲击。大多数政治学家和历史学家用来捕捉政治行为的网的网眼太大了,以至于漏下这样一个事实:大多数下层阶级自古以来就与公开的政治组织无缘。不过,这并不妨碍下层民众从微末之处、以集群之力、通过同谋协作来发挥作用,从底层带来政治变革。

米洛万·吉拉斯(Milovan Djilas)早已发现:

既得利益者之外的万千大众的缓慢、低效的劳动,再加上对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标准的劳动的禁止,汇成了不可统计、难以察觉的巨大浪费。

这种表达不满的方式(正如那句十分贴切的口号所言, “我们假装工作,他们假装付钱”)对苏联阵营的经济活力究竟造成了怎样的长期影响,谁又能准确说清?


其实像现在年轻人的“躺平”、不结婚、不生孩子,虽然是出于现实的理性选择,但也属于非暴力不合作的范畴,所以宣传部门屡次抨击躺平、不生育。对于公开的反抗运动,中共是不惧怕的,因为在政府控制力延伸至社会基层的情况下,几乎不可能形成有组织的反抗,一两个人铤而走险不会动摇大局。

真正能对中共的统治秩序形成威胁的,恰恰是千百万民众,分组的、小规模、分散的,却又心照不宣同时不断进行的消极抵制。当这种消极抵制“成百上千乃至数百万次”重复,就会“对战争、地权、税收和产权关系造成重大的冲击”,迫使中共进行改革。就好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的历史那样。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我是台灣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4
  • 浏览: 6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