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还能撑几年?

房地产一片哀嚎,一线城市广州还在飞流直上,不是恒不大、碧跪园,是保中华,是越秀,是中建中交。
这是党在豪赌么?
是,也不完全是。
省市县任何一个小一尊都想赌,可别人没机会赌,广州还在赌:除了党,还有市场。保中华中建中交是央企,不是广州领导的,选择广州不选择郑州,也有市场因素。哪怕是越秀,人家负债快赶上恒大了,可还是能从银行借到钱,而昆明城投就撑不下去:银行虽都是国,但不是一家计划,银行间竞争也就有市场因素。
大基建、大投资促进经济拉动鸡的屁提升政绩,本就是中国体制的优势----改开后的中国体制,一党专制、经济分邦、尾端市场化,可为什么这种大基建直到2000年代才飙起呢?之前是不想么?
不是。这段历史老驴记忆深刻。
1990年代中,老驴在一个北方小县城做贡献,县的小一尊就已经在拼命大基建、大投资,我还清楚记得几个场景:
一次是大基建会议,县一尊在会上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交通局搞定一线路、粮食局搞定二号路、物资局搞定三号路,三个局长都有点懵,其中一个斗胆问:钱呢?
一尊黑脸:有钱还要你搞?!搞不定你就滚蛋!
还有金融会议,工农中建几家行开会,县一尊在会上指令他们贷款,说:我管不了你们,管得了你们老婆孩子!国行业务是上级行领导,不归县一尊管,县一尊不是不知道,可县一尊不得不施压,逼他们贷款,因为地方国企全都揭不开锅了。
县里还搞了个开发区拉动经济,搞房地产,商铺房。可效果还是不太好,没人买。
所有这一切问题最后都是怎么解的呢?
是房地产。
房地产不是高科技,可为什么以前县一尊就搞不定呢?
无它,根基还在农民工。几亿农民进城打工,由农民变成农民工,他们有了钱才有了后面的一切中国特色---这个特色本就存在,但有了几亿农民工支撑后,才变得亮眼。
广州这种省会城市,当下的另一个核心支撑是下级县市体制内收入支撑。县城波罗门会去广州买房子,体制内人员退休后会在广州买房子迁去广州住,这些是拉动广州房地产的一个刚需。
可延伸下去,整个体制所有钱都是源于农民工。这个老驴也有深刻记忆。1990年代,老驴也是个县城波罗门,可波罗们没有一个能去省城买房、去省城养老:不是不想,是没钱。钱哪里来的呢?还是有了农民工、激起了县城房地产,波罗们才富了、退休 工资才涨了。
中国特色的一切都是农民工。
农民工的核心是做什么呢?是出口。出口拉动内需,这个内需包括房地产、大基建,也包括一尊有钱后投资的高科技。
这一切的尽头是什么?是出口需求方。
这个尽头终于到了。产业流失,美欧这些客户不能忍受,也不可能忍受----失去了产业,这些客户用什么进口,难道靠打借条么。
全球一体化,这个体必须是正常体,其中一部分是异态,这个体注定无法维持。
这是底层特色,中国还有许多表层特色,这些特色维持的底层逻辑也与农民工相关。
比如最中国特色的高铁。
中国特色:亿万人挤在大城市,14亿人统一节假日,节假日挤暴,非假日无人,这交通要是私有化,节假日不是要涨价百倍?
其实解也很简单,人不要挤在大城市、或是家就在大城市不就解了。怎么才能不挤在大城市呢?这又回到中国特色。要是真正市场化,特斯拉上海工厂就会迁去湛江,比亚迪会迁去芜湖,软件公司会迁去博罗、诸暨。如果没有户口制、土地权有制,多数农民工上一代就移民东南沿海,这一代年轻人本就不再是留守儿童,年节也不用坐高铁了----
按这个解,中国根本不用建这么多高铁;
无解,中国建了这么多高铁,就只能等它烂尾了。
cnmzgr chingchong 支那猪
中国人要民主?敌人可不止有共产党,有俄罗斯,有日本。人家会让你民主?以中国人的德行来看,我看最少二百五十年往上。搞不好人类灭绝前还是那样。人类必须有食物链的,中国人就是那个吃草的肉多的威胁小的食草动物。 都是发达国家剥削谁去?不剥削中国黄奴,剥削外星人和机器人可能吗?就算能剥削机器人,你也得活着,留着給领导换零件的零件库。社会也一样,统治阶级,富豪,富人,中产,穷人。必须有食物链。就算没有,食物链也是转移到别国黄奴上了
支那永遠都是支那特色,習主席特色,不會有民主的
a20260603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至少还有几十年,可以撑到品葱上大部分人成为一盒灰
Diceforce 不与暴政为伍
关于出口,我觉得中国这一套还是会在东南亚、中南美、非洲起作用的,只不过这些地区的国家大多信用不好,账期滞后,能不能回款都是问题。而且这些市场也赚不到什么钱,可能加在一起的体量也没有出口到欧洲收益的十分之一。

接下来的世界就是两条供应链,一条中国主导,一条美欧主导,这两个供应链最大的不同是,中国主导的是中国制造的消费品流入这些国家,而美欧主导的是众多小国制造的消费品流入美欧。前者,中国政府对此是拥有相当强的控制力(拿捏他人),后者,则需同时与多个制造业小国周旋(被人拿捏,且容易跳反到中国那去),显得不稳定,这次伊朗的问题就能看出来。而这些制造业小国又恰好在东亚或东南亚的范围内,从军事上,中国未来在这一地区将拥有比美国更大的话语权,因为美国如今连一个伊朗都拿捏不了,又怎么拿捏体量比伊朗高个不知多少倍的中国?

美国要想保住供应链的安全,要么在国内自建全产业链工厂,要么放弃整个东亚,重新建立供应链,比如也学“丝绸之路”搞一个“新三角贸易”,在西非、南美那些政局稳定的地方开设工厂,向美欧供应。

我是极度反共的,但我认为中国未来变得更强的可能性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在世界舞台上得以扮演不逊于美国的越来越张牙舞爪的角色,从对日本因为一句话就上轮番制裁就能看出来,原因是把握住了美国、欧洲在政治上停滞不前乃至自我拆台的垃圾时间,在他们影响力削减的时候,自身的影响力却在稳步增加。只不过中国影响力高未必能带来国内民众的幸福,以及世界的和平。
凤栖梧 新注册用户
已隐藏
Bloodborne May god bless you
支奴有多贱心里没点数吗?还来一个外国网站问
少话 别发外网!
bombabystreet shit!!!!
分析得挺现实,很多问题最后还是绕回出口、就业和农民工支撑,这条链子确实越来越难维持了。
张雪峰老师 新注册用户 (待解除)
比各种数据上比支那差的独裁国家不还活得好好的,支那不会死的,先猜猜什么时候完全去掉中国制造吧
只要最底层支撑起城市运转的行业无法涨工资,这个特色就会一直持续下去。

我已经不止一次见到发达地区觉得铁人三项服务便宜是优势了
ivangan 支那垃圾滾遠一點!不要髒了我的眼睛!對於支那胡說八道,一概不客氣回應!不爽不要看
可能是計劃經濟/國企為主的觀念,依舊是中國社會的潛意識,才會造成一直吹捧官宣基建,甚至做為對內外的認知作戰重點!
全世界任何正常國家的正常公民都知道,任何一個國家的基礎建設及公共建設是有代價的
太早建:流於國家財政負債及閒置荒廢
太晚建:陷於沒有遠見及拖累經濟發展!
現在中國就在走太早建的代價,等著吧,中國人的苦果還在後面!更何況中國的任何建設全部不能靠近看!
之江新军 要使低端人口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觉悟,团结一心,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要使低端人口有这样的信心:国家是低端人口的,不是独裁者的。
既有东方神秘主义测不准前苏联解体颜色革命理论依据,又有两千年朝代周期率经久不衰,人民群众怕啥原子化牛马造我党的反?接着奏乐、接着舞。
要看习近平还能活几年,我不相信无限任期的独裁者死后还能顺利产生接班人。习近平,普京都一样,他们死后国内肯定会有大事发生
尤里X 每一个毛左,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夹边沟;每一个小粉红,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炮灰梦。
养老金、医保、地方债、银行存款这些存货还能吃几年

你国的失业率到底能忍受到什么程度

献忠、还有因为底层贫困和社会矛盾加剧而增多的治安案件什么时候能压不住

因为各种起因而产生的群体事件什么时候压不住

还有的欢迎补充

不用非要政权更迭,当岁月静好不在,80年代重回的时候就是破局时刻
这个时代早变了, 清朝能撑是因为基层还在, 而清朝的基层是乡绅地主, 土地带不跑, 只能死战。 后面更厉害的太平天国,也是靠组织地方的乡绅地主才赢得。

共匪的基层沒土地都是轻资产, 哪怕房产都是买在京沪香港海外, 人凭什么给你守土?共匪一个处级干部就有亿万身家, 到时候跑路做富家翁不香吗?

别说五省起义, 就是十几个大城市一起抗议, 就能耗尽共匪所有的维稳力量。 白纸革命就是习包子发现镇压不了才妥协的,你们真认为这货心善吗?
余日 老人
中国加速体感强烈,可哪怕我这天天感的还被震惊了,我刚看到了深圳限外的消息,网上查了下,还真是真的!这恐怖啊。我当年可是住东莞、早晚餐都是在深圳:马路两边。这里本就同属保安县,地理根本无法分割,就这么一个保安县保安区、改开名星,居然也限外了---鸡的屁压力山大啊,要你们上深圳牌、买BYD.
当县城婆罗门发现自己的账面财富无法在广州换成可兑现的资产,当基层辅警和网格员因为拿不到工资而开始消极怠工时

一切的尽头是出口需求方不吃了,全球一体化这个正常体无法再容忍这个异态体
自由与革命 去游行,为什么?这是我的责任
还是那句话,速胜论容易倒向投降论,多的是反贼因为速胜不成就转而投降,认为共产党能够统治到千秋万代的。

我们必须看到,在中国争取民主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斗争过程,共产党的根基依然很深,不会在短时间内倒台,需要长期斗争,才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可能。简单来说一句话,共产党不会在明天倒台,也不会持续到千秋万代,至于它什么时候能倒,就要看你我共同努力了。
如果全世界都和本站部分反贼一样坚信中国就是一坨烂泥即将灭亡,而不去正视解决问题,那中国还能祸害世界很久,我在隔壁汽车贴下面的回复“综合质量和成本,中国汽车无人能敌”都被踩到折叠,看来是戳到很多人痛处了
中国人非常擅长忍受痛苦,哪怕基本工资在当前基础上再降一半依旧不愁有人干活。如果全世界国家不继续维持加高对中国的贸易壁垒,阻止中国廉价商品入侵,而是做梦中国人总有忍无可忍揭竿而起的那天,那中国还能依靠倾销续命很久,而在这期间,很多国家的产业链会被毁灭,成为中国的陪葬品
镜花水月2134 不说违心的话,不做违心的事
作为当下人,你可能会觉得现在的局势已经很严重了;但是你读一读历史就知道现在这个情况只是洒洒水、小case了,而且你也低估了民众的忍耐力。

川陕五省白莲教起义都没能打垮大清王朝,何况今天这点问题。而且现在的局势再不好,肯定也没文革结束前那种情况艰难。

我感觉起码至少还能存在15-20年吧,20年之后不好说
gratesque I follow Truth
提示:如今是「中华崩马」元年。

楼主根据自己看到的「崩兆」自己算嘛
品支 品葱葱轮首位十万赞忠实用户, 官方唯一指定账号, 谨防假冒.
支那猪观音土都吃过树皮都啃过,困难时期吃点屎又有什么熬不过去的?农耕文明滋生出来的农逼文化下的支那人向来都逆来顺受,这么好的专制制度肉便器不用残酷手段虐杀都没有天理,品支要是共产党的话肯定比现在更加倍拷打呢
巴图鲁 不入八分辅国公
老戏法玩不下去 就会换新戏法

在我看来现在的局面和上世纪的公有制经济 大下岗没什么不同

上次的公有制经济大下岗 也是因为80年代开始的各种改革 趋于崩溃 而产生的 社会阵痛
现在这套房地产危机 也是2000年后各种新玩法,包括土地财产,土地金融,大基建等等的一个终结

也就是说中国人会在20年周期内把一个赛道玩死,变成谁得没钱赚。 但中国人又不傻,聪明人那么多,总会再找出下一个新玩法,忽悠傻逼们继续入坑陪着玩 变成耗材成本而不自知。

作为个体 少点宏大思维,把自己定义成时代弄潮儿 投机者 捞一把 就跑,看准一个机会就行了。

至于品葱这么多神经病,还想着改造中国人,启蒙中国人。这是纯脑子有问题,毛主席那么伟大的人物 都改造不了中国人。你一个普通人 有这种能力? 如果你觉得自己有那种能力,还是早日去精神病院吧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老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25
  • 浏览: 1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