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引发自己对64以及89年对民主/法制的思考

https://i.redd.it/y1zzip5smi391.jpg
首先得说我是个90后 没有切身经历过64事件 因此我对64的了解都是看来的 听来的

为什么这张图会引起我的思考呢?因为这些人的身份 法官
而且在当时中国 这些法官的出身大概率是不干净的
我的意思是指他们的出身是法盲 而且很大可能是后来贺卫方接触到的那个情况 复转军人进法院 83年你匪就进行过一次严打 这些“人民法官”手上是否沾血还很难说
假设按照今天的对于法制的理解 那么实行“法制”后 这些复转军人出身的法盲法官是没有任何资格担当法官这种职业的
有这个反思的原因是因为邓碾平作为太上政府推行的所谓改革是不可能自毁长城的 废除干部终身制可以有效的打击以及逼退华国锋 但是邓小平陈云什么时候退休是不允许讨论的 同样的道理这些法官也不可能推行让他们罢官的法制
于是我非常好奇 当时中国知识界以及一般人对民主以及法制的理解是什么 因为我能感觉到当时的理解跟今天不完全一样
就好像民主 假设民主的理解是对于重要官员 譬如市长省长等的任免是通过公开投票而不是上面指定 就好像香港要求普选的行为可以称作为民主需求 然而64时并没有这种诉求
--------------------------------------------
为什么要进行这种思考?因为我对意识形态这个动机一直都不怎么相信
就好像文革参与造反的群体也不完全都是忠于腊主席 像最先起来造反的保皇派是因为对校领导的不满而不是热爱腊主席 
包括蒯大富这类学生起来造反也不完全是因为意识形态 毕竟516通知下达后首先是由刘少奇派王光美为代表的工作组进驻高校 进行反右式的社会整肃 把蒯大富之流的学生整的很惨 所以后来蒯大富在炮打司令部后起来斗争王光美 更多原因是私仇而不是意识形态
其他的那些合同工轮换工临时工 文革前下乡知青 复转军人的造反大多都是为了自己的待遇而不是意识形态
有没有真的是因为意识形态而去造反的?肯定有 但是在这种运动中起作用的更多是现实需要而不是意识形态 就好像后来腊主席发动下乡的主要原因也不是意识形态 假如按照意识形态的解释 知青应该结合的对象是最先进的工人阶级而不是次先进的贫下中农 为什么不就近跟工人结合而要去下乡?
-----------------------------------
最后 本人不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用什么私心/携带私货的理由去否定64以及64学生 我只是觉得64的动机以及初衷没有他们后来所鼓噪的那么高尚
就好像东林党在成为阉党迫害对象后 东林党的价值提升了不少 但是这跟原来东林党的价值肯定是不一样的
但无论64的诉求以及动机是什么 当局都没有理由去武力镇压这种诉求 而且是和平抗议 学生最多也就是绝食抗议
更何况因为私心去参与以及发动这种政治运动是再正常不过的行为 民主的源头就是财政赤字导致的
只是想站在一个意识形态之外的角度来理解这场运动 
------------------------------------------------------------------
回到原题 当时对于民主以及法制的理解是什么
就好像我跟申纪兰都知道民主 但是我们对于民主的理解肯定是不一样的
28
分享 2022-06-06

22 个评论

講學生運動呢,那就要講一講六四共匪的腐敗啦~

學生們當然是天真可愛的,也是善良的。這個不要去懷疑。

然而,你們可能不知道的是:起初鼓動學生去運動的,就是紅色貴族的小孩,也就是所謂的大院子弟。這個話不是我講的,是我的一個阿伯講的。這個阿伯叻,自己就是北京人,就是學生運動的參與者之一。

起初都是大院子弟在組織,在各個大學校園裏面拉人頭,而口號也講的很明白,就是反腐敗,反官倒,說白了就是沒有賺到錢的大院子弟看到那些賺到錢的大院子弟,心生不滿咯。那個時候,大陸的各種商品是按票供應,有票就可以領商品,而有權有勢的人自然就可以多領票,再拿去換了商品去出口發買賺錢。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賺到錢,賺不到錢的是大多數,賺到錢的是少數。

所以,最初就是這些紅色貴族的孩子因為分贓不均去組織學生上街遊行示威咯。他們在天安門廣場上吃喝玩樂,也有樂隊,天天淫趴,據說當時廣場上遍地都是套套啦。玩的很嗨皮咯。

後來,一些地痞流氓看見女大學生多,也参与进来,大學生們還自己組織了所謂的巡邏隊驅趕地痞流氓。一直到這個階段,還沒有什麼問題。

衝突是一點一點發生的,最初僅僅是圍住了,還沒有發生衝突。然而,共匪派遣了一些打手潛入大學生當中,而後這些打手在學生和政府談判的時候,故意向解放軍拋擲提前準備好的磚塊汽油瓶之類的,引起了解放軍的极大不满,小摩擦開始產生,局勢逐漸變成了不可控的樣子。

繼而鄧屠下達了開始清場的命令。清場前,解放軍已經把廣場圍起來了,那些大院子弟早就跑的找不到了。而所謂的學生領袖,也跑了。剩下的都只是炮灰。

再後來的事情,就很簡單啦,一邊倒的屠殺,整個廣場血流成河。

事實上,最初學生們只是想反腐敗,然而,最終的結果卻是腐敗也沒有反成功,還被大院子弟利用了。如果沒有這些大院子弟組織,原本不至於如此。

所以,即使有經濟問題,那不還是一樣的嘛,還是共匪自己腐敗導致的經濟問題啊。

腐敗才是根源。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