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放美豬美牛看台灣政治的不成熟

身為台灣人 我們覺得最尷尬的是 一方面恨透了共產極權 一方面也卻實對台灣民主政治不滿 

最近台灣開放美豬美牛 有兩點讓我感到台灣民主尚不成熟 第一 民調出來 9成泛藍6成泛綠反對 

要知道 以前馬英久就要開放被綠營各種難聽的話擋下 

綠營農民多 國民黨工商階層多 誰都知道開放這個是為了簽台美自貿協定 綠營反藍營支持很正常 

這次藍營高達九成的人反對 可見台灣政治的噁心 真的九成反對馬當初有可能推嗎?

馬時代我相信數字可能倒過來還不止

可以看出台灣民主就是基於統獨恨意 一樣的事換個人做 我為反而反

還有令一個隱憂 台灣社會充滿安逸不變動的氛圍 缺乏格局

比如日韓其實已經解禁美豬牛 對台而言 fta的重要性很高 

對台灣而言 我不要美豬牛換貿易協定 但經濟不好失業我要政府下台 

我不要借錢 但少子化拿不出資源我要罵政府 事實台灣已經是全球主要經濟體負債率最低 居民存款最高 完全可以借內債

但這也不全然民眾的錯 百姓本來不可能每個議題都有研究 重要的是政府和媒體有沒有正確的為政策正反做說明



不過這種目光如豆 其實也是源自仇恨政治文化

多數政策之所以缺乏理性 因為統獨仇恨 對人不對事 怎麼還有誘因理性討論? 反正結論不是都一樣

不過 我對台灣民主仍抱希望 因為50歲以下好很多 年輕人可以支持國民黨六都大勝給民進黨教訓 也可以一年多後幹爆國民黨 

台灣民主化成熟 可能還要15年人口更新 選民才能真正對事不對人

再15年 政府才能不依賴仇恨 而是理性思辨 

當然 我不認為民主是不好的 恰好相反 我要說台灣民主的失敗虛耗 主因台灣的身分認同造成的仇恨 不表示民主本身有問題

你就想 中國粉紅多恨台獨台灣統派恨台獨也一樣 議題怎麼理性 

日韓這個問題小的多  我相信台灣如果沒有身分認同 台灣仍然是優秀的民主 至少40歲以下已經進入對事不對人 只是還沒進入理性思辨

捕充有網友提到期待聖君心態 我認為這是果不是因 台灣民主防弊為主 興利部分 大多為反而反 無法透過公共討論得到好的共識 自然只能期待聖君 但這部分年輕一代已經好很多了 

我還是認為民主是好的 不是因為他完美最有效率 而是他尊重個體 讓人自由 這在有一定經濟基礎下 尤為重要
46
分享 2020-08-30

53 个评论

Kmt九成反對也還好理解,為反而反。

泛綠就要看他們個人的底線在哪裡。如果有人就是不管政治就是不想吃瘦肉精,那也是他的選擇。總不能說每次都可以用「我是為了將來著想」,什麼事都能做吧?

因為其他人都在吃,所以你吃沒問題(啊就是有人不想降低自己標準)。因為是為了台灣簽訂條約,所以現在做什麼都沒問題。因為是為了台積電綠電訂單,所以樹林砍光光種光電都沒問題。

通常來說一開始妥協,後面對事物的標準就會越降越低。

如果是為了將來,一切都必須要贊成,反對你的人通通把對方打成是民主不成熟,那台灣跟中共一言堂有什麼兩樣?
————
個人在美豬這件事上是贊成的,反正我又不吃美豬,不吃不就好了?呵呵(這理論有沒有跟中國某方面很像?)

至於砍樹光電,沒什麼意見。反正我都快死了,到時候沒水喝,被土石流淹死的也不會是我。(產生的廢棄光電板藥水是沒辦法處理的)

既然敢做,後面的後果就要自己承擔。既然有人想找死,那我幫你踩踩油門也沒什麼關係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