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隐藏
29 个评论
只是民主的词义随着时代改变了,他说的没问题啊。人家用的是原义。
民主这个词是贬义褒用,正好和小姐,汉奸这些词褒义贬用相反。
但是在说到历史的时候,必须用原义。比如美国当年建立是的共和制度,而不是民主制度。(下面全都是用民主这个词的原义,否则无法用准确的词来形容人们在中共和苏联的各种运动中的行为。)
苏联和中共当年弱小的时候 ,就是天天喊着,并且也实际在做民主啊,然后政权未稳定时,也还是继续搞民主。
自由这个词,啥意思? 简单的说就是保障少数人的权利,只有保障了少数人权利,才能自由,才能称之共和。反之共和必然包括自由和保障少数人的权利 。因为共和的理论基础 就是公民之间平等和法治。 所以在我这里自由=共和=保障少数人权利。共和就是制约民主的危害的,民主必然导致多数人暴政。
而苏联,中共在当年就是多数人暴政啊,问杀不杀,杀。 遇到什么问题了,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少数服从多数。
所说当年西方阵营 VS苏联阵营 就是自由(共和)VS民主的对决。
为啥一定要把苏联和中共早期的制度或者说行为,称之为民主呢? 因为有必要 ,现在民主这个词是褒义。很多不理解今义民主与原义民主区别的人,就会被带偏 。
比如很多人为什么粉毛,粉苏联,或者说很多人为什么在面对毛粉的宣传时没有抵抗力?就是因为毛粉歌颂毛泽东的时候 ,就是用民主,大民主之类的。由于民主这个词,在现代是个好词,所以说人们就会觉得说得对啊,毛泽东当年在搞民主啊,文革是大民主之类的。
再比如乌克兰,乌粉的话术,就是人家是民主。问题是人家这是多数人暴政,俄裔是被专政的对象。
所以说在现代“民主”=正义=合法性的时代,很多人就把是否民主当成一个标准,这是错的。 是否共和,是否自由才是真正的标准。把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制度称之为民主(当然在左派主导下,他们自己也这么说),其实有些像战争=和平,自由=奴役 无知=力量,语言本身被污染了。
语言本身被污染后,于是争当民主国家,比如习近平的全过程民主,然后论述叭拉叭拉,代表人民意志啥 的。这种歪理,还真能说服不少人。反共者,也只能从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并不能代表民意这一层来反对。于是就扯皮了,你凭啥说我不代表的?比如中国人就是享受外卖,快递配送费低的现状,就是自愿被关家里。于是就进入各说各话的阶段 了。 这就是民主义变后的危害 。
如果正本清源,让民主这个词回归原意,以自由,是否侵犯人的权利来判断正义与非正义,直接就能让全过程民主理论破产。
----------------
顺带再说一下,中共或者说苏联的问题有两个。
第一层是大家看到的,独裁或者寡头奴役国人。问题如果这一层不存在,真给变成他们当年做的投豆子,杀不杀,人民意志,就对了吗? 显然也不对。(只说行为,不讨论动机)
所以说,反中共,反共产主义,不仅要反独裁(寡头),还要反民主(原义)。如果不反民主(原义),那也就是回到共产主义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无产阶级或者其它主要群体专政剩下群体。所以说第二层就是民主=多数人暴政。
两层的共同点,都是人们没有自由,所以自由(共和)才是核心 。
-------------------
楼主把给苏联中共的说法和做法说成是民粹主义。这是错误的,他们是叫民主。民主(原义)与民粹主义的区别 就是 原义民主,少数服从多数,无视天赋权利,是无法在共和(自由)体制下生存的。而民粹主义是可以在共和体制下健康存在。民粹更多诉求是在尊重他人合法权利下的利益分配问题,比如右翼的反全球化,反对非法移民,左翼的反大企业,要求高税高福利,极端不合理的劳工保护等,而没说烧死资本家,打死非法移民,富人的钱,本来就是我们的钱。而民主是无视他人合法权利的。所以说二者不同,苏联,中共的叫民主,而不是民粹。
当然民粹主义是有可能发展为原义民主的,因为都是追求多数人的利益。所以说民粹主义是有可能发展成原义民主的,比如查维斯开始是民粹主义,后期就变为原义民主了,没收土地,企业国有化等。但是不能因为民粹主义有可能发展为原义民主,就妖魔化,夸大民粹主义的危害。就像一个人爱占小便宜,不代表他肯定会犯罪。只要民粹主义心理还有一种尊重他人合法权利,以及法律制约,民粹主义就是无害的,
民主这个词是贬义褒用,正好和小姐,汉奸这些词褒义贬用相反。
但是在说到历史的时候,必须用原义。比如美国当年建立是的共和制度,而不是民主制度。(下面全都是用民主这个词的原义,否则无法用准确的词来形容人们在中共和苏联的各种运动中的行为。)
苏联和中共当年弱小的时候 ,就是天天喊着,并且也实际在做民主啊,然后政权未稳定时,也还是继续搞民主。
自由这个词,啥意思? 简单的说就是保障少数人的权利,只有保障了少数人权利,才能自由,才能称之共和。反之共和必然包括自由和保障少数人的权利 。因为共和的理论基础 就是公民之间平等和法治。 所以在我这里自由=共和=保障少数人权利。共和就是制约民主的危害的,民主必然导致多数人暴政。
而苏联,中共在当年就是多数人暴政啊,问杀不杀,杀。 遇到什么问题了,无论是党内还是党外,少数服从多数。
所说当年西方阵营 VS苏联阵营 就是自由(共和)VS民主的对决。
为啥一定要把苏联和中共早期的制度或者说行为,称之为民主呢? 因为有必要 ,现在民主这个词是褒义。很多不理解今义民主与原义民主区别的人,就会被带偏 。
比如很多人为什么粉毛,粉苏联,或者说很多人为什么在面对毛粉的宣传时没有抵抗力?就是因为毛粉歌颂毛泽东的时候 ,就是用民主,大民主之类的。由于民主这个词,在现代是个好词,所以说人们就会觉得说得对啊,毛泽东当年在搞民主啊,文革是大民主之类的。
再比如乌克兰,乌粉的话术,就是人家是民主。问题是人家这是多数人暴政,俄裔是被专政的对象。
所以说在现代“民主”=正义=合法性的时代,很多人就把是否民主当成一个标准,这是错的。 是否共和,是否自由才是真正的标准。把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的制度称之为民主(当然在左派主导下,他们自己也这么说),其实有些像战争=和平,自由=奴役 无知=力量,语言本身被污染了。
语言本身被污染后,于是争当民主国家,比如习近平的全过程民主,然后论述叭拉叭拉,代表人民意志啥 的。这种歪理,还真能说服不少人。反共者,也只能从中国的全过程民主,并不能代表民意这一层来反对。于是就扯皮了,你凭啥说我不代表的?比如中国人就是享受外卖,快递配送费低的现状,就是自愿被关家里。于是就进入各说各话的阶段 了。 这就是民主义变后的危害 。
如果正本清源,让民主这个词回归原意,以自由,是否侵犯人的权利来判断正义与非正义,直接就能让全过程民主理论破产。
----------------
顺带再说一下,中共或者说苏联的问题有两个。
第一层是大家看到的,独裁或者寡头奴役国人。问题如果这一层不存在,真给变成他们当年做的投豆子,杀不杀,人民意志,就对了吗? 显然也不对。(只说行为,不讨论动机)
所以说,反中共,反共产主义,不仅要反独裁(寡头),还要反民主(原义)。如果不反民主(原义),那也就是回到共产主义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无产阶级或者其它主要群体专政剩下群体。所以说第二层就是民主=多数人暴政。
两层的共同点,都是人们没有自由,所以自由(共和)才是核心 。
-------------------
楼主把给苏联中共的说法和做法说成是民粹主义。这是错误的,他们是叫民主。民主(原义)与民粹主义的区别 就是 原义民主,少数服从多数,无视天赋权利,是无法在共和(自由)体制下生存的。而民粹主义是可以在共和体制下健康存在。民粹更多诉求是在尊重他人合法权利下的利益分配问题,比如右翼的反全球化,反对非法移民,左翼的反大企业,要求高税高福利,极端不合理的劳工保护等,而没说烧死资本家,打死非法移民,富人的钱,本来就是我们的钱。而民主是无视他人合法权利的。所以说二者不同,苏联,中共的叫民主,而不是民粹。
当然民粹主义是有可能发展为原义民主的,因为都是追求多数人的利益。所以说民粹主义是有可能发展成原义民主的,比如查维斯开始是民粹主义,后期就变为原义民主了,没收土地,企业国有化等。但是不能因为民粹主义有可能发展为原义民主,就妖魔化,夸大民粹主义的危害。就像一个人爱占小便宜,不代表他肯定会犯罪。只要民粹主义心理还有一种尊重他人合法权利,以及法律制约,民粹主义就是无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