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三号可回收火箭首发回收失败。

一级再入点火时发生爆炸,回收失败。

还好没买股票。

朱雀3号是民营航天公司天兵科技的产品。

二级入轨成功。不过重头戏还是看回收部分,失败了。


坠毁视频

https://video.weibo.com/show?fid=1034:5239740744532007


12月6日将会继续发射可回收火箭。
6
分享 2025-12-03

52 个评论

为了自己的几个载荷,保留一整条火箭产线,成本实在是太高了,中国好歹还有一个天宫空间站,保证长征火箭在内部有点市场,而日本为了每年几个探测器,也要保留一条重型火箭的产线研发和制造的成本实在是太高,只能用潜在的军事用途,国家投资来解释。

情报共享是军事领域。未来的航天是民营航天的蓝海,没有可回收火箭的欧盟日本要发展民营太空经济,肯定要借用美国的运力的。最近不是有风声说,马斯克为了省电,要在轨道上建ai数据中心吗?(笑)虽然我个人认为这个计划本身不大靠谱,但也它也体现了未来航天事业的发展趋势。

民营航天不是像冷战国家主导的航天一样的高科技面子工程,民营航天就和基础建设盖大楼一样,是要回本的,这才是根本问题。而不赚钱的国家主导的航天,在和美国同一阵营的情况下,是基本没什么生存空间的。说难听话,国家主导的航天在未来,除了长期科研价值,就是民族自豪感这种面子意义,哪怕是中国这种独裁国家,在面子工程上的投入一年最多几百亿美元,是不可能和spacex这种具有巨大盈利能力的商业机构竞争的。

中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大力扶持蓝箭,天兵这些民企搞航天。要知道,蓝箭天兵的这些火箭,稍微改装一下,就是现成的洲际导弹,更别说天兵还有涉嫌轰炸平民区的前科(笑)。如果不是美国方面的压力,中国怎么可能放开口子,让民营企业去搞火箭呢?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