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特币还清35万亿美元的国债
用比特币还清35万亿美元的国债?
听起来像天方夜谭。
但这话出自美国总统川普之口。
“也许我们会用一小张加密支票来还清我们的35万亿国债”。
“给他们一点比特币,就搞定了”。
这是玩笑还是试探?
35万亿这个数字,是过去几十年建制派精英留下的烂摊子。
是通过无节制的印钞和全球化政策,把美国人民的未来抵押给了全球央行和债权国。
现在,一个“局外人”提出一个“局外”的解决方案。
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其核心是去中心化。
这恰恰是对达沃斯精英们掌控的中心化金融体系的直接挑战。
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开始大规模储备比特币,甚至用它来结算债务,世界金融秩序会发生什么?
美元的地位会动摇吗?
还是说,这是川普在利用比特币的平民主义色彩,争取那些对华尔街和美联储彻底失望的选民?
更深一层,这会不会是摆脱对最大债主依赖的一步棋?
毕竟,债务是最好的控制链条。
没人知道他是否会真的这么做。
但这个想法本身,已经把一颗炸弹扔进了传统金融的会议室。
听起来像天方夜谭。
但这话出自美国总统川普之口。
“也许我们会用一小张加密支票来还清我们的35万亿国债”。
“给他们一点比特币,就搞定了”。
这是玩笑还是试探?
35万亿这个数字,是过去几十年建制派精英留下的烂摊子。
是通过无节制的印钞和全球化政策,把美国人民的未来抵押给了全球央行和债权国。
现在,一个“局外人”提出一个“局外”的解决方案。
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其核心是去中心化。
这恰恰是对达沃斯精英们掌控的中心化金融体系的直接挑战。
如果美国政府真的开始大规模储备比特币,甚至用它来结算债务,世界金融秩序会发生什么?
美元的地位会动摇吗?
还是说,这是川普在利用比特币的平民主义色彩,争取那些对华尔街和美联储彻底失望的选民?
更深一层,这会不会是摆脱对最大债主依赖的一步棋?
毕竟,债务是最好的控制链条。
没人知道他是否会真的这么做。
但这个想法本身,已经把一颗炸弹扔进了传统金融的会议室。
13 个评论
2026了還有把債還乾淨的這種白痴想法也蠻了不起的
而且居然還有人會信
在主權國家的財政運作邏輯下,「完全清零債務」既沒有必要,也通常有高度經濟與制度風險
因為主流財政目標是「可持續」,不是「歸零」
現代公共財政的核心指標是:
債務/GDP 比
利息支出占財政收入比例
政府融資成本 vs 經濟成長率(r vs g)
只要:
經濟成長率 ≥ 債務利率
政府能穩定再融資
那麼債務水準在經濟上是可持續的,甚至是合理的。
因此:
目前美國、日本、英國、法國
沒有任何主要經濟體以「債務歸零」為政策目標
你有一萬塊,你借了一萬塊,加在一起做了未來能產生超過二萬塊產值的建設和投資,然後因為通膨,你最後還的債,加上利率,價值可能還沒有你當初借的一萬塊多
遠比你拿這一萬塊去還債有效益
而且居然還有人會信
在主權國家的財政運作邏輯下,「完全清零債務」既沒有必要,也通常有高度經濟與制度風險
因為主流財政目標是「可持續」,不是「歸零」
現代公共財政的核心指標是:
債務/GDP 比
利息支出占財政收入比例
政府融資成本 vs 經濟成長率(r vs g)
只要:
經濟成長率 ≥ 債務利率
政府能穩定再融資
那麼債務水準在經濟上是可持續的,甚至是合理的。
因此:
目前美國、日本、英國、法國
沒有任何主要經濟體以「債務歸零」為政策目標
你有一萬塊,你借了一萬塊,加在一起做了未來能產生超過二萬塊產值的建設和投資,然後因為通膨,你最後還的債,加上利率,價值可能還沒有你當初借的一萬塊多
遠比你拿這一萬塊去還債有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