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講,現今的半導體晶片業是夕陽產業,投資要當心。?

當街頭都在談論某個產業時,這個產業可能是夕陽產業了。
當欠發達國家大舉建設某個產業時,這個產業可能是夕陽產業了。

當前的半導體晶片業已經是夕陽產業了。

半導體晶片是建立在矽工藝之上的,在當前,矽工藝的開發潜能已經被人類榨光了。

實際上,在幾年前的14nm工藝節點,矽工藝就已經遇到瓶頸了。

半導體晶片業的發展可以用廣義摩爾律來度量:在相同的成本下與相同的功耗下,半導體晶片的運算速度會越來越快。

廣義摩爾律的失效,涵義是半導體晶片業進入了夕陽產業的行列。

廣義摩爾律的失效,電腦遊戲玩家應該深有體驗。近幾年新品圖形卡的性能是越來越高的售錢與不斷攀昇的功耗換來的。

手機玩家也深有體驗。近幾年的新品手機不再宣傳性能又提昇了多少。曾經,用性能越來越高的手機取代個人電腦是手機廠的願景之一,現在手機廠家都不提這件事了。

半導體產業被台灣視為護國神山。
electric_rain 习近平是傻逼
那是传统的半导体产业。基于硅基的消费电子。
新兴半导体领域还有不少。
新架构、新材料,还有航太电子之类的许多领域。(其实光伏发电也是半导体产业的一部分)
早在486 DX-33到Pentium初代時,就已有了電晶體數到達極限的討論了。結果這些年後3nm面世了,又有人提這件事。

也許再小下去,到原子大小真的會遇到極限,但是半導體的工藝不是只有小,也可以從改善效能與材料、以相同的大小做出耗能更小,速度更快的晶片著手。

沒有哪個夕陽產業,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或企業會競相投入鉅資去研發的
lbow 不想當中國人的台灣人
中國街頭談了幾千年的皇帝,皇帝變成夕陽產業了嗎?

這就像是每個死掉的人都呼吸過所以呼吸就會死的論點一樣神奇
亡共进行时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就是打人民。
墙国小粉红一直在吼让石墨烯代替硅材料,但是没见中共拿出来这个石墨烯半导体技术啊,也没公开任何细节,而华为被美国制裁,他还一直藏着当大杀器?难道华为不想早点用上最好的石墨烯麒麟芯片?
人類文明對運算的需求只會不斷增加
所以對矽基半導體(=運算元件)的需求依然在高速成長

對經濟的重要性和佔比越來越高
完全看不出夕陽的理由

微縮到終點,還是可以作3D堆疊、內存運算、異構整合
要推進矽基半導體性能的方式有很多

另外,從材料學上來看目前找不到比矽更好的半導體材料了
麻煩元素週期表攤開來看看
范松忠 黑名单 吾爱人类公敌!宁做伊朗犬,不做中国人!中国、中共、中文,都别想奴役我!习来曼尼和王培尔,来找我啊!有种加我实名制微信抖音啊!我死后,能求得一面美国国旗披上烧掉,或把我烧掉撒入大海,死无葬身之地,也不进中共方舱。誓死反送中,绝不落叶归中!
怎么不提啊,正在高速提升性能,手机能拍8K,慢慢就可以8K慢动作了。

电脑做成USB盘大小,MicroSD卡也已经1TB,即将2TB。SSD硬盘是比较慢,价格还是很贵,但也有4TB的SSD了。
屋下有雨 膜包的日子不遠了,坐等下一個上台的大撒幣。
全世界都在討論能源、汽車、紡織業,他們衰弱了嗎?

不,遠遠沒有,一個品牌倒了就會被另一個取代

但你若說台積電已在峰頂、要衰弱,這是有可能的

不跟上時代,就會被淘汰

可我不會預測未來,是吧?
NZRdlClr5 嗆聲完了改回來了
5個桅杆的帆船出現的時候帆船還不是夕陽產業,儘管已經確實遇到了技術上的瓶頸,但當時人不會知道未來是走向更高級的帆還是全新的什麽東西
直到「全新的什麽東西」出現了,帆船才可能成爲夕陽產業
而直到蒸汽船的潛力變成實力,都能和帆船相提并論了,帆船才正式成爲夕陽產業
「可能是夕陽產業」?當然,它還可能不是。少把「可能」替換成「一定」
另外,新手機不再宣傳性能好了多少,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爲用戶根本不介意手機的演算性能,他們更介意相機的性能
越來越高的售價跟不斷攀升的功耗
你還是要捧著錢去買啊
講難聽點
就算明天摩爾定律就完全失效
大家還是要捧著錢去買晶片
而且越買越多
雲端需求
AI需求
物聯網需求
疫情下的教育工作需求
遊戲需求
虛擬貨幣挖礦需求
目前顯示出的現象就是需求會年年暴漲
工廠一個接一個蓋
各國還擔心失去對晶片的控制
拿稅金出來補貼繼續蓋
哪裡看得出夕陽了...
wget 嵌入式工程师, 自认为是进步主义, 但是认为进步主义应该踩踩刹车了, 另为一名支黑, 原因是认为支那文化过于垃圾, 会对文明/科学发展造成毁灭性打击
摩尔定律完了不代表芯片就不是刚需了呵呵, 还夕阳产业呢
綁衣大鴿 信仰只是自己與上帝之間的事.跟其他人沒半毛線關係.
除非你看到地球走向精神文明趨勢.或是有取代晶片的東西出現.
不然.掌握晶片者未來還是你大爺.
你連趨勢是什麼.取代者是什麼都看不到.就說晶片藥丸.未免太武斷與空泛.
Meltdown 反党->反国->反中->反华
半导体制造行业是IT硬件产业的重要基础,只要机器取代人的趋势不停止,IT行业就会继续发展壮大,作为IT行业物理基础的硬件产业也是一样。半导体到了物理极限自然会有新的制造技术和工艺取代它,可能是现有的制造企业更新换代,也可能是新的制造企业崛起取而代之,也可能是二者兼而有之。个人认为第一种可能性最大:新工艺生产的芯片需要和现在全世界各种设备上使用的以万亿计的半导体芯片及其之上运行的软件兼容,要达到这种规模所需要的前期资金投入至少以千亿美元计,需要克服的技术和专利壁垒更是无法估量,在这些方面现在的半导体制造企业已经拥有了巨大的先发优势。2009年英特尔时任CEO保罗欧德宁在视察英特尔实验室后说,他预期硅基半导体大概还可以使用十年,之后需要新的工艺,他还说『英特尔已经做好了准备』。英特尔有多年的研发技术积累,台积电三星和其它半导体制造企业当然也有。认为半导体制造工艺到了物理极限现在的半导体制造企业就会死翘翘是很幼稚的想法。
SB  沙逼  ㄕㄚˇ  ㄅㄧ  58   
 春  
虫虫

以上是俺的看法  命中率100%
不服自己去google
gratesque I follow Truth
中国的任何产业都是夕阳产业。

以上命题,为绝对的「真」。

要是将它的「真」作为前提,那么以下命题皆为「真」:
    [li]依赖中国出口的贸易业[/li][li]依赖中国进口的农、牧、林、矿,以及这些行业的化工类用品[/li][li]依赖中国经济发展的商用产品[/li][li]依赖中国消费的民用产品[/li][li]依赖中国人脉的「投资业」[/li][li]依赖中国过去(2020以前)的地缘政治形势的投机业,包括但不限于:西方NGO,智库,大学,对冲投机,商品投机,特权寻租,等等等等。[/li][li]和中国「对接」的其他产业[/li][li]Any more? You tell me...[/li]
台积电那么挣钱 说是夕阳产业 能生产高端芯片的就四个国家 台日美韩
说半导体是夕阳产业,主要是因为电子通信计算机经常不分家

而和互联网公司比,那些半导体公司确实没那么闪耀了

而且最重要的半导体从业者的收入不及互联网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han_chinese 灰名单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1-06-02
  • 浏览: 6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