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隐藏

1
分享 2023-11-07

52 个评论

俄乌本来是兄弟民族,在苏联解体以后也长期友好,但是为什么后来反目成仇了呢?

因为政治立场的转变。1991年的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共识就是不要维持苏联大帝国继续和西方争霸了,我们要自由,我们要与西方友好。所以独联体国家基本上把共产主义的符号扔掉了,也就不再与西方进行意识形态争夺。但是俄罗斯联邦的领导人,为了维持他们的统治,搬出了老帝俄的符号,又和西方斗上了,而乌克兰的统治集团经过常年的内斗,没有谁愿意接受帝俄的符号,于是乌克兰亲西,俄罗斯反西,两个兄弟民族就此敌对了。

港台常年亲西方,中国在毛泽东时代反西方,邓小平时代改为亲西方,因此大陆与港台友好。习近平改为反对西方,并且强迫自己下属的香港也反对西方,导致港府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合法性和正当性急剧下降。只要中国反对西方,港台人民就没法和中国友好相处,同样地,只要中国反对西方,中国人对香港人的态度只能是“再教育”,对台湾人的态度,好的是“解放台湾”,坏的是“留岛不留人”。

只要中俄反对西方,这两个民族就只能是混帐民族。
已隐藏
跟獨裁國家有什麼好談的,沒有一個條約是有效,不要一廂情願地幻想對方有什麼聖明睿智的高人,自己武裝到牙齒,加入歐美國家的軍事聯盟就最實際。
有问题的,大多是中国大陆那方。

毕竟全是假新闻 , 言论控制
大v配合党演戏。


大陆穷困  , 一堆没机会出国见识。
等于肉身   灵魂都被囚禁。

中国大陆的青年  ,
不要觉得港台对不起你。

对不起你的是  ,效率低下  ,盘剥人民这么多血汗钱,社福却低的令人发指的中共政权。




全世界都能跟港台,  好好相处,
但全世界都讨厌中国大陆,
(中国人的好感度  在全世界都很低   就是越南  俄国这种亲共政权  人民也讨厌中国人)。


是那边出问题
不明显吗?
小同志啊!在品葱取这个网名,估计活不到两个月就会被封号!
一般聪明的大陆青年可以把包袱一股脑的甩给中共,无论出于情理还是出于世故。且根据现任领导人的观点,党是全面掌控国家各个事务的,2442的精髓就是这个意思,有什么不好的全部可以甩给党。但他们不这样做。实际上说明了认知缺陷还是有所影响的。脑子被洗坏了。但是我也不会冒出任何怜悯的情愫,人也需要自我反思,需要正直敢言,为人之义做不到,实际上自己也是一个原因。
立场已经预定了,交流再多有什么用?
许多事情都是先入为主的,尤其是受教育内容以及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
一个普通中国大陆人,出生到成长过程都是按照粉红为目标培养的,
从小接收到的所有教材、报刊、杂志、影视内容教的都是:
中国共产党伟大,毛主席伟大,改革开放伟大,我们中国一天一天强大起来了;
我们中国就是因为落后才会挨打,七子才会被割出去,我们一定要维护国家统一;
中华民国早已经灭亡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有极少数台湾独立分子和西方国家才想把台湾分离出祖国;
香港97以来发展越来越好了,只是部分香港人自大傲慢看不得大陆经济发展,所以才仇视大陆。

普通香港人视角:
1949年:紫石英号被解放军打得落荒而逃,我们中国人站起来喽!
1949-1960年代:大陆不是人呆的地方,国共内战/大跃进/文革太恐怖,先落来香港。
韩战:香港也加入了对中共的封锁,但是霍英东帮中共走私……
1967年暴动的左派是ON9,居然想把文革带到香港来,还好被镇压下去了。
1984年柴契尔夫人要和邓小平谈判,港人不知道何去何从;
1989年中共真的太恐怖了,金庸和司徒华都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了,97大限到之前还是移民算了;
我们在英女皇的统治下,经济繁荣,但是97以后越来越没有优势了;
董先生真的不怎么样……
外国人说“你们中国经济发展很快啊!”—“反正不是香港经济发展快”
怎么那么多双非婴儿和倒买倒卖水货的?
新移民越来越多了,还反客为主要香港人说普通话迁就他们?
上面说话又不算数了,什么时候能实现双普选啊?

普通台湾人视角:
(略过部分内容)
本省人:
1945年前:大日本帝国万岁!
1945:祖国接收了我们,以后我们是中华民国人了 
1947:太恐怖了,以后还是闭嘴乖乖做人
1949:来了一船又一船的阿山仔,阿共快要过来了
1950年代:共党整个情报网被端掉,韩战爆发了,阿共暂时不会来了;
1960年代:对面在饿死人……怎么还没有反攻大陆?
1970年代:退出联合国了,中华民国不再代表中国……先总统蒋公崩殂……和日本、美国都断交了;
1980年代:党外人士越来越多了,要变天了……经国总统解严了。阿山仔回乡探亲了。中共真的好恐怖……
1990年代:国大代表全退休了,终于有了中央选举的选票。我们台湾人也选出了自己的总统阿辉伯;游玩千岛湖怎么会死人?阿辉伯回母校康奈尔了,中共气急败坏;中共怎么又开始拿飞弹威胁我们,我们只是实践国父孙文主权在民的思想诶?阿辉伯连任了,特殊两国论也有了;
2000年代:阿扁梦幻八年开始—以后不再宣传自己是中国统治当局,就做我们台湾人;中共开始拿《反分裂国家法》威胁了;丢了不少邦交国;马小九当了总统。
2010年代:反服贸,撑民主!支持香港占中和反送中!
2020年代:这年代谁还觉得自己是中国人啊?连外省移民后代都觉得自己是台湾人了,要当中国人就去深圳、厦门去当好了,没有人拦着你,政府到民间都对中国这块招牌避之不及,国民党的全名只有选举的时候才会拿出来用。


那么大陆人和香港人、台湾人接触的结果就是:
香港人觉得大陆人和共产党本来就是单方面接管自己,占了非常大的便宜;97后的中共一直在侵犯自己公民自由和本土文化,且回归后的香港并未享受到充分的经济发展,政治改革不但没有进步反而开倒车;
台湾人觉得中国这块商标已经被中共和中国大陆唯一垄断,自己无力也无意再争夺正统权,以后两不相干过自己日子最好,少打着文攻武吓的旗号威胁台湾,我们从来没被你共产党和PRC统治也不想被统治。
大陆人“怀着朴素的民族情感”和二者打交道,发现对面对自己充满了恶意,但是伟光正又是不可能不支持的,那肯定是对面小家子气加上嫉妒“我们的发展成果”了。

既然没有共识,那么肯定是没法谈的。
>>你的观点是一种有益的补充,但某势力切断海峡两岸三地青年交流这件事是客观存在的。其实不切断交流并不一定...

切断信息互通主要是为了维护中共的统治。就算一个大陆人到了五星旗悬挂的香港,在中大学习中国研究,他/她都很有可能受到巨大的冲击。
中共主导下的大陆中小学教育的政治和历史科都是为共产党统治服务的,自然不可能教学生,为什么那么多人要逃到香港去,为什么左派还要搞什么六七暴动把文革带去破坏香港安宁,为什么金庸会退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如果这些东西都教,那它就无法统治了。
自由交流就是在破坏独裁者对信息的垄断——因为绝大多数人都是生活中被动接收信息,而历史与政治爱好者其实是国民的少数,那大部分人接受中共的灌输后,自然会形成先入为主的观念,日后要挑战就难了。
所以你能见到那么多弱智认为,中华民国在1949年10月1日已经灭亡(还有说4月23日南京被攻占后灭亡的),真不知道1949年10月2日的广州、重庆、成都是哪个国家在统治。
大陆建制派又可分毛派和邓派,大陆自由派又可分大中华派和诸夏派
看到你名字就知道你在挑動對立壞五毛
>>大陆建制派又可分毛派和邓派,大陆自由派又可分大中华派和诸夏派

毛派则可分为反政府毛左,拥保皇派毛右
中國人要是不尊重台灣人的想法,交流有什麼用?

多的是中國人覺得不能和統就硬打,打服了就行,拳頭大的說了算......這已經不是缺乏交流的問題,是根本的觀念、行為處事截然相反的問題。哪一天中國留學生在海外不再遮擋、撕扯台灣國旗或是香港連儂牆,學會尊重別人的權利,我才會考慮和他們交流
>>中國人要是不尊重台灣人的想法,交流有什麼用?多的是中國人覺得不能和統就硬打,打服了就行,拳頭大的說了...

官方也有類似的說法,叫什麼以雷霆手段顯菩薩心腸XD
應該是教他們中國近代史的緣故,都是什麼清帝國因為落後遭洋人打,現在強大起來了,覺得自己就可以打別人了XD 連鄧小平的話都不想聽了
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王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帝国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

(視姦品蔥的五毛粉紅不用說什麼打台灣是內戰,就按你的立場算內戰好了,自己家裡窩裡鬥而不是講道理才勉強迫使家裡人屈服你,這不是比和外人打架,更加沒出息?還有台灣或者中華民國不管從邏輯上還是歷史上來說,既不是你中共的兒子也不是你的下屬,就算退一萬步台灣真的是你兒子,你也只是個家暴犯人而已)
为什么中共媒体特别喜欢用母亲与孩子来形容中港台的关系? - 回复 by @麦子二百斤
關鍵是他們都只是沒有投票權的奴隸而已,叫得再嚮,在後清皇上眼裡也只是一群紫禁城裡的妄想掌握大權的太監而已。
老共一直都用分而治之的手法,確保民間勢力不會串連起來威脅政權。就很喜歡用一些片面的事上綱上線,不斷跨大你香港人是白眼狼,台灣人是愚蠢,去讓你們壓根兒不會有互相溝通的動機。這就能達到他從根本的壓制你們串連起來的可能性。

我也想借這個機會內地來的朋友說,香港的教育都是傳承了西方的那一套,有讀過書的人都傾向以「相對主義」的角度去看待不同的文化。會明白有時行為不同,都是因為大家生活習慣不同所導致。只是因為太討厭老共,對支持老共的人,會將那股怨恨投射進去。你恨一個人的時候,他呼吸也是錯的。所以才會對內地人從衣著到言行都批評一番。如果你的三觀不是小粉紅的那種,和現實世界一致的話,其實大家都不會歧視你的。所以有些內地人問我香港人是否真的很歧視內地同胞,我就感覺他們只歧視小粉紅支畜,如果正常蔥友來港,相信大家都會當你是一個正常人以禮相待的。
>>许多事情都是先入为主的,尤其是受教育内容以及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一个普通中国大陆人,出生到成长过程都...

你那句on9用得太傳神了。支持!
>>你那句on9用得太傳神了。支持!

許多大陸人鍾意嘅香港明星都有過反共嘅過往。
劉德華以前就係台灣政府嘅座上賓,着國軍海軍軍服跳舞,唱《黑蝙蝠中隊》,出演《省港旗兵3》(等大陸有咗法制,我一定返來!)
周潤發最初讀嘅小學果陣就係砵蘭街附近,1967年左派上街掟磚,佢屋企人驚佢學壞將佢轉去間係調景岭度嘅小學,我估計佢變咗「國民黨人」喇。
周星馳更加唔駛講,「國產零零漆」會係愛黨人士拍嘅?
…點解仲未封殺呢幾位🤣
香港人,台湾人在跟大陆人交流时,把矛头指向中共即可,在墙内的社交媒体上这很难,但依然可以用隐晦的方式来暗指。如果因为恨中共,而连带着咒骂所有大陆人,恐怕没几个大陆人会跟你平和地交流。就像你无法指责一个小学生不懂洛必达法则,你也无法指责一个从小在中共教育体系下长大的普通大陆人不知道真实的历史。
>>許多大陸人鍾意嘅香港明星都有過反共嘅過往。劉德華以前就係台灣政府嘅座上賓,着國軍海軍軍服跳舞,唱《黑...

有些事情很難說得定,你以為老共不封殺他們,但轉頭可能到老共經濟無力為繼,或者可能用割吳亦凡韭菜的那種方法向劉華/周潤發/周星馳開刀也說不定🤣那怕你周潤發不斷努力經營良好形象也好,老共始終會找到方法向你下手的。
我觉得不是互相仇视而是简繁世界的互相隔膜,中文简繁体看似一个命令就能无损转换,但实际在阅读和理解过程中有相当大的偏差,比如简体中称呼中国共产党为中共、土共、共匪,而繁中称呼为挺亲切的老共,种种偏差最终汇总变成两边说话都能听得懂,文章一个个文字都也能认识,但是表述连贯起来就变得异常隔膜,我不认为两边需要融合理解,最好情况是各行其道互不干扰,现在品葱也差不多是这样,墙内的墙外的,简体的繁体的各说各话互相之间确实难沟通。
>>俄乌本来是兄弟民族,在苏联解体以后也长期友好,但是为什么后来反目成仇了呢?因为政治立场的转变。199...


苏联刚解体时候叶利钦对西方算是极力亲近了吧
>>我觉得不是互相仇视而是简繁世界的互相隔膜,中文简繁体看似一个命令就能无损转换,但实际在阅读和理解过程...


“老共”应该是反讽的意思,《异域》里面刘德华演的马匪也对流亡国军说:“这一次老缅要剿灭你们”,“老缅”显然不是什么亲切用语🤣🤣🤣
>>香港人,台湾人在跟大陆人交流时,把矛头指向中共即可,在墙内的社交媒体上这很难,但依然可以用隐晦的方式...


知道又怎样,知道我国在错误的领导下,应该向美帝国主义屈服才是正确的答案。

就算这是事实,光荣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又怎么可能接受?

因此只能一波一波的送到乌克兰战场去死,伟大的祖国是人民的敌人。
只要中共还在一天
中国人就是二战的日本
当然更惨
因为日本至少曾经要求全民西装
譬如说,香港的某学生会领袖就很关怀香港弱势劳工阶级,而大陆墙内青年只知道他是个“乱港分子”。再譬如说,大陆的建制派也有聪明睿智的好人(比例高不高先不提,但肯定有)。再譬如说,台湾的民进党党员完全可能是一个热情厚道正直的青年。


中国大陆主流民意觉得台湾的台派是又蠢又笨,中国大陆的主流民意也觉得香港本地青年很多是垃圾废青,台港两地对中国大陆有恶意的人也不在少数。


举个例子,有的台湾绿营青年可以给你娓娓道来讲一段惨痛家族史,来说明他为何属于“台派”。你作为大陆人不见得赞同他,但你可以理解他,而不再觉得台独分子不配当人。再举个例子,有的“乱港分子”或者“台独分子”同时也是支持劳工立场的社运人士,一个大陆劳工家庭出身的大学生若得知他们为劳工的付出,就可能不忍心上网痛骂对方了。


某势力切断海峡两岸三地青年交流这件事是客观存在的。


我无意站队任何一个政治立场


似乎与标榜的理客中有那么一点偏差,当你把建墙的「某势力」与所谓「乱港分子」摆到同一标准时,这似乎不叫中立
>>苏联刚解体时候叶利钦对西方算是极力亲近了吧


是啊,但是西方又不会把他当沙俄那种能坐上桌的大帝国来看,西方看俄国跟看中国印度没啥两样,地区强国&穷逼。

本来这也没啥,金砖五国本来就是地区强国,国际穷逼,承认这点就好。

中俄是公开的不认,公开宣传东升西降。

印度是暗戳戳的宣传我们伟大,但是没有明目张胆的说要反美帝。

巴西南非是早就认怂了。
>>俄乌本来是兄弟民族,在苏联解体以后也长期友好,但是为什么后来反目成仇了呢?因为政治立场的转变。199...



現在這個國家最大的荒謬就是,
只要「愛國」就可以不用在乎禮義廉恥。
只要「仇恨」就可以不用在乎道德底線。
只要「反日」就可以不用在乎公平正義。
只要「暖心」就可以不用在乎真相事實!!!
>>小同志啊!在品葱取这个网名,估计活不到两个月就会被封号!

理中客三字就知道是甚麼鬼東西了
>>現在這個國家最大的荒謬就是,只要「愛國」就可以不用在乎禮義廉恥。只要「仇恨」就可以不用在乎道德底線。...


荒谬是一直荒谬的,但是反美才能彻底暴露这种荒谬,俄国沦为世界贱民国家就是暴露这种荒谬。
早在2022年前,俄国就是一个非常腐败,堕落的国家,但是只要不去公然反美,他就不会暴露这种荒谬,毕竟世上大部分国家都是腐败的,领导人都是搜刮百姓的。
中國大陸建制派「有智商正常、逻辑清晰、性格温和、真诚坦率、学识不差的人」????
哈哈哈哈
都是利己主義者吧
我真的沒法信這事
智商正常、逻辑清晰、性格温和、真诚坦率、学识不差
然後支持禍害中國和世界的土匪流氓集團???
你乾脆說納粹裡面也有這種人好了,還很多
>>许多事情都是先入为主的,尤其是受教育内容以及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一个普通中国大陆人,出生到成长过程都...


講的非常對
了解非常深入
>>講的非常對了解非常深入

仔細剖析就知道「中共建制派」被灌輸的前提就是錯的—關鍵是他們不知道或者是因為本來就是既得利益者才裝傻,他們沒有考慮或者不想考慮香港人或者台灣人真正在想什麼,香港人或者台灣人真正的利益點在哪裡。
「中共建制派」只會一口一句「我們的新聞和宣傳都把你們描繪成同胞的,本來我們對你們本來都是友善的,是我們上了連登和PTT見到你們那麼惡毒地攻擊我們,我們才被迫反擊的」
—真的暈死,那麼灌輸這種有偏差的或者有導向性的信息,責任不在于香港人或者台灣人吧?應該是給他們灌輸信息切斷互聯網那批人吧?你不去找那批人,找台灣人香港人做什麼?
就好像那個爛大街的meme:一個魯蛇(毒撚)天天被自己的父母教育—林志玲是你老婆!你要對她好!
他去示愛以後,人家林志玲:你三小?誰是你老婆?離我遠點吼!
魯蛇發火了:我真是癡心錯付🤣
這種情況應該怪林志玲嗎?

說白了,他們是不會去想台灣人對中共文攻武嚇的反感的—他們覺得動武和一國兩制是必要選項,且特別行政區就是他們給台灣的未來定位,那擺明就是要台灣人和中華民國政府投降中共—那哪個維護現台灣憲政體制的人會和你有共識?誰會和你要這種親善關係?🤣
香港也是,不談雙非嬰兒占醫療資源(看隔壁澳門直接不允許落地居民權,都沒人罵🤣),不談水貨客走私,不談部分大陸新移民趾高氣揚反客為主,只談什麼同胞之情,誰和你有共識啊?
一個人在自己家鄉都會一定程度排斥外地人,家裡面也可能吵架,哪有一直是和諧的事情?不解決矛盾,只會說同胞長同胞短,乾脆讓孤兒院的同胞都去他家吃飯好了🤣🤣🤣
>>中國大陸建制派「有智商正常、逻辑清晰、性格温和、真诚坦率、学识不差的人」????哈哈哈哈都是利己主義...

有些可能是立場問題對立,但是一邊支持牆內刪帖封號禁言查水錶并支持中共建防火牆,一邊又要濫用自由世界的權利在牆外上傳什麼「六四鎮暴是對的」這種在牆內一上傳就會被刪帖封號的內容,還反過頭來抱怨牆外「也不是完全自由」的傢伙,肯定是利己主義的雙標蠢貨。
你漏观察了一点:即使中共让香港和大陆人自由交流,香港人和大陆人也会恨对方,这是不需要质疑的。
许多去过香港的人都很不喜欢香港,比如袁腾飞,普遍的反应就是受到歧视。这种现象在14年之前很多人都感受到了,并不是香港人造成的。有的马来西亚人会粤语去香港打车的时候讲粤语,香港人有的时候会拒绝和对方使用粤语交流,因为嫌弃对方粤语讲得不标准,叫大陆人不要装香港人,结果对方表示自己是马来西亚人,搞得双方非常尴尬。如果有人不理解这种场景,就可以想象一下一个人去美国,出租车司机一听他的英语不标准就拒绝和对方讲话,并告诉对方不要装美国人。这个出租车司机一定会被人举报然后重罚。
因此,即使很多跟共产党不对付的人也不喜欢香港,只不过基于对香港人抗争的支持没有表现出来而已。袁腾飞对香港的印象很差但是对台湾的印象很好就是这个原因,他去香港的时候受到歧视,但是去台湾却受到了很友好的对待。另外,袁腾飞以前的观点是要收复台湾,现在已经开始嘲弄武统的观点了。
站在香港人的角度,他们会觉得大陆人素质低。反过来站在大陆人的角度是那些事情又不是我干的,我也很讨厌共产党,你凭什么歧视我。所以说即使共产党倒台,香港短期内也民主不了。只要当地政府利用陆港矛盾就可以压制住香港人的抗议。
已隐藏
>>仔細剖係就知道「中共建制派」被灌輸的前提就時錯的—關鍵是他們不知道或者是因為既得利益者裝傻,不想考慮...


你都講到我心坎上了......

每次看到翻牆出來的中國人在那裡委屈說「我們課本都說你們是同胞,結果你們對中國敵意這麼重......你們一定是被台獨勢力洗腦了,台獨該死!地是我們的,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就滾出去!!!」就會覺得很好笑。為什麼你們一廂情願,我們就必須買單呢?到底是受了什麼樣的教育才會覺得與自己意見不合的都「不配當人、活該去死」?

我曾經也覺得被中共綁架的中國人很可憐,所以跟剛出牆的中國人交流時,我都儘量委婉、希望互相理解。但是只要說到「不想統一」(我甚至還沒說侵略),他們就會開始憤怒,好像我犯了什麼不可饒恕的重罪一樣......
他們喜歡把自己代入為「中國」,台灣要「分裂中國」就是「搶走本該屬於他們的財產」——台灣人的身分認同只要「不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不包含大陸地區」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冒犯,而這種冒犯是建立在他們臆想中而非現實上的。
他們只會強加自己的觀點在別人身上,要所有人理解他們對台灣的「佔有慾」(很噁心的詞,但是很貼切),卻完全沒有想過尊重別人的想法......這樣的人根本沒有交流的價值。
這些中國人的行為模式跟共產黨一模一樣,自以為是、唯我獨尊......所以看到他們翻牆「追求民主」就覺得很可笑。當你不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的時候,你怎麼可能會尊重民主協商出來的結果?中國最後還不是會走向一樣的輪迴?畢竟意見跟我不同的人,打死就好啦~
大陆的思维模式是真的和香港的思维模式很不一样的。虽然香港和台湾的思维模式也不一样,但是香港台湾还是能够进行沟通。免责声明,我只是说出大体存在的情况,并不是指全部中国人都是这样。

大陆的思维模式最大的问题是,他们总是喜欢在讨论和说话以前,先拟定一些不是基于双方共同同意的前提,然后不断按着自己假定的前提一直blabla说下去。这样,和他们对话的人就会觉得无从下手。至少他们如果愿意接受对方不同的观点,能够共同论证,不是盲目地坚持自己的妄想。这样才能说下去。

所以和大陆交流的时候,包括粉红。最大的困难是他们会认定他们所知道的是正确的,然后当超出他们所知道的时候,他们会强烈地捍卫自己的原本的认知。他们无法去证明自己所知道的,只能不停地复读机。所以给对方一种听不懂人话的感觉。“你都不是来和我交流的,你只不过是输出你的观点。你根本对我没有任何的尊重。既然这样,我也没有必要尊重你。”然后他们就会说对方不尊重他,歧视他。

这点和他们的知识量多少没有关系,他们看再多的书,他们也不过是听不懂人话的复读机。有的时候,你以为和他交流得不错,事实上这只是你刚好满足他的观点。当你一旦脱离他原有的认知,他就会变成疯狗。

不懂得尊重他人才是大陆最根源的问题。如果在正常的社会,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会遭受社会的毒打。可惜的是,他们处于一个以不尊重他人为荣的社会。他们从来都没有因为不尊重他人而遭受挫折。
我原本都沒什麼感覺,也不在意什麼派系,直到之前被個中國人指著喊你是中國人,直接讓我驚覺原來這國家大多數都這麼蠻橫無禮和低能,這種感覺就像指著我的鼻子說你跟我一樣白癡也必須是個白癡一樣,還覺得自己沒有問題。

這種趾高氣昂的指責和強迫別人接受的態度,非常無禮又讓人不爽,就跟一些宗教一樣,總要別人遵守他們偉光正不容質疑的東西,這在強調多元的社會裡是相當有病的行為,被仇視不意外,而且人數又這麼多,幾乎占據中國大多數,更讓人不爽。
>>你都講到我心坎上了......每次看到翻牆出來的中國人在那裡委屈說「我們課本都說你們是同胞,結果你們...

這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在中共的教育下,分裂國家就是罪該萬死,是絕對不可容忍的彌天大罪,而統一祖國當然是海峽兩岸每一個公民義務,不管是什麼立場—然後他們應該會搬出戒嚴時代兩蔣想要統一兩岸,堅持「一個中國」的例子
(其實這個例子也是白搭,因為局勢對中共不利的時候,中共從來不遵守一個中國原則,你看看1972年上海公報就知道了,那時候尼克森政府還和中華民國保持外交關係呢,就訪問了老共還簽了公報)

可以找一個鏡像面例子。假設民國76年小蔣開放探親後,一外省人老兵返鄉定居(此時台灣人收到的教育,還是中華史觀,大陸人都是中共治下水深火熱的同胞)
然後我們假設,外省人老兵以為大陸人都心向青天白日,不斷給周圍大陸民眾宣傳—中華民國才是正統中國,國民黨是抗戰主力,共產黨是蘇聯豢養的漢奸賣國集團,共產黨毀了中國文化,你們各位同胞一定要支持王師反攻大陸呀!(假設公安暫時不抓他的前提下)

然後,此人就理所當然地被周圍的接受共產黨教育的大陸人孤立了,他們都覺得此人雖然「從經濟發達的台灣回來,有幾個臭錢」,但是思想又偏激又反動又瘋狂又愚蠢,一直侮辱我們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居然說那隻丟城丟地又出了一大批偽軍的國民黨軍是抗戰主力,居然還要被中國人民在革命戰爭中被打跑的反動派國民黨回來,真是癡人說夢。

然後老兵就怒了,表示現在的大陸人都被共黨嚴重洗腦,「匪化已深」,「我拿你們當同胞,你們卻拿我當反動派」,必須學老總統 蔣公在1930年代在江西匪區用的「燼滅」手段,剷平一切共黨分子,留地不留人。

—以上位置如果互換,就是粉紅眼裡的「白眼狼台灣人」,「我當你同胞,你當我敵人」—希望他們看懂這個例子以後能夠多一點同理心,知道自己除了「同胞」兩個字,基本上立場和對面都是反的,那誰會僅僅因為「同胞」這兩個字聽對方的?一個強盜要殺你,他也是和你同族同血緣啊,你還不和他拼命,傻子才和他講什麼「同胞情」!

隨著時間流逝,在台灣基本上沒有上面這種人了,但是在台灣海峽西邊因為信息閉塞,還是有不少這樣熱臉貼冷屁股的人士—不過封鎖信息的責任又不在台灣,為什麼要怪台灣人?
>>大陆的思维模式是真的和香港的思维模式很不一样的。虽然香港和台湾的思维模式也不一样,但是香港台湾还是能...

那没办法,基于大陆这个共产党垄断执政权及社会资源的现实,多数大陆人接受的教育已经把共产党单方面的“声张”(claim)当成唯一真理了,像什么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什么“极少数”台独分子,连香港书展展出宗教书籍他们中有些人都觉得奇怪🤣反正大陆不会有宗教书籍展,那肯定是香港人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
>>這其實也不難理解,因為在中共的教育下,分裂國家就是罪該萬死,是絕對不可容忍的彌天大罪,而統一祖國當然...


打這麼多字辛苦了,你舉的這個例子很有趣😂
謝謝你的回覆,在品蔥和這麼友善的蔥友交流真的很愉快❤
>>


你去 clubhouse 隨便進幾個場討論看看,誰又是精英? 誰說得算?
>>那没办法,基于大陆这个共产党垄断执政权及社会资源的现实,多数大陆人接受的教育已经把共产党单方面的“声...


我也说说大陆那种模式的好处。他其实真的和中共垄断没有太大关系。这个是我自己的感觉,我和他们的交流里面,我感觉不是中共将他们教育成这样,而是他们本身就有这种倾向。

他的模式是,以“唯一的真理”去进行。他要求所有的人都必须符合这个“唯一绝对的真理”。保证其他人不会犯错。他会特别注重这个“真理”。他也会去寻找做事的“最有效模式”,并且要求全员执行。所以中国里面的套路特别多,他们经常会一起研究一个“最佳的套路”。这个在中国古代的历史行为上,很早就有这种模式的雏形。我认为,不是共产党带他们走向这个模式。反而是他们这种模式催生了共产党。共产主义当时正是“无懈可击的最优模式”,所以取得他们一致的支持。

这种模式,当他们不进行复杂的工作,在进行类似动物的活动的时候,在他们每一个人都只是在创造物质的时候(等一下我再详细形容,我发现我很难去表达出来),他是十分有效的。尤其在那方面的合作,他们的速度和完成度都令人惊叹,这完全吊打美国。美国人的创造松散无序,你要寻找资料还得到处去翻。这个人不是那里过时,那个人就是那里过时。有的时候会在想,鬼佬他们就不能够好好地一起完成,有一份统一完整的资料吗?我需要的是一份马上能够应用的资料。但是中国人可以马上给你一份完整的资料,并且几乎每一个部分的中国人,他们指向的都是同一份资料。这份资料是经过他们全部人精心打磨的,真的是各方面都无可挑剔。我想,这个也是鬼佬对中国人惊叹的地方。

但是当他们进行复杂工作的时候,当他们不是依靠自己的劳力去获得物质的时候。例如技术文艺思想这些没有实体的情况,他们就会崩溃。如果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去进行劳作,他们都耕耘自己的一块田地,中国的大一统是最有效的。但是当有人提出开发技术,他不是通过劳作去创造财富,他是提供新的方法,通过使其他人种地更高效的方式来创造财富的时候。又或者通过给观众带来娱乐,使观众的心情变得更好,通过让他们的心情变好来提升他们产值的时候。他们这种模式就无法应对。所以他们是发展无产阶级,打击知识分子文化思想等等,将这些没有实体的,他们无法处理的事物统统消灭。他们必须是全部人都是劳动者,他们无法包容以劳动者的劳动为基础,去帮助劳动者创造更大收益的活动。共产主义恰好完全符合他们的模式,所以共产主义才能在中国里面得到最大的支持夺得中国。

问题在于他们这种模式,在现在的人类社会是行不通的。技术已经比劳作更能产出价值。这个时候,其中一部分人完全不劳作,专心发展技术,反而有更高的效益。同时也要对发展技术进行保护,也要尊重不同的想法。他们最大问题是这里,是他们的根本模式有问题。即使中共破产,如果他们还是坚持这种模式,那么他们仍然是无法融入国际的。
不是地域问题,这只是冷战以来意识形态对立的延续;也不是所有人,只是被洗脑的那部分人。
>>许多事情都是先入为主的,尤其是受教育内容以及家庭环境的耳濡目染。一个普通中国大陆人,出生到成长过程都...


很好的总结,把两岸三地的主流视角简明说清楚了,把三方的盲点展开了
easontsai1116 🤬不友善用户
已隐藏
langren518 新注册用户
猎人,你觉得你评论区这些人够理智客观中立么?
>>我也说说大陆那种模式的好处。他其实真的和中共垄断没有太大关系。这个是我自己的感觉,我和他们的交流里面...

今天刷回这个问题。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我还是认为,大部分大陆人之所以在政治上顽固坚持自己的道理是唯一正确前提,这和中共垄断信息少不了关系,“四项基本原则”就是一个例证—中共把维护自己的东西都定为原则,那谈什么。
思想的共同体是愚蠢的
对侵略者不仇恨图什么
交流當然是可以交流的,然而交流的前題是雙方都沒有強權在背後威脅對方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3-12-12
  • 浏览: 1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