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正计划入股所有知名 AI 公司,给全民分红

https://twitter.com/_forab/status/2063078067673977022

特朗普证实,美国政府正计划入股所有知名 AI 公司。

可能包括 OpenAI、Anthropic、SpaceX 等公司,这些公司负责人,将下周前往白宫就此事开会。

他们希望所有美国民众,都能获得这些公司的分红,而政府会代替他们持有股份,获得分红权。

----------

其實我覺得這概念不錯

比方說可以全民每個人強制投入收入的5%,由政府代為投資AI產業

未來因為AI失業後,可以靠分紅躺平,社會穩定性和消費力獲得了保障

AI產業也能獲得大量研發資金

通膨問題也解決了

一舉多得
1
分享 2026-06-08

16 个评论

這就不好了,政府可以在國家重要企業有危難時扶持一段時間,但如果成為常態,這嚴重擾亂市場資源自由流動,壓制有效的公平競爭,更不利於大量新的中小公司誕生和生存,也不利於技術創新,這結局和只能山寨的大陸國企有什麼分別?
>> 這就不好了,政府可以在國家重要企業有危難時可以扶持一段時間,但如果成為常態,這嚴重擾亂市場資源...

我是想问 泡沫爆了算谁的
WeirdoDr 灰名单
我反对
共产党尽是我自己!
>> 我反对

voted
这么做是对的 法理上所有人都变成了股东 AI则变成基建的一部分
否则AI把你替代之后 你的价值就只剩器官了

支那会变成一个很有趣的对照组

这事现在你看不出好处 二十年后再看吧
>> 这么做是对的 法理上所有人都变成了股东 AI则变成基建的一部分否则AI把你替代之后 你的价值就...

你這個說得太遠了,也不知是多少年後才來看ai是否真的能完全取代人類,真正的機器人材料和馬達還不成熟呢。在這ai真能取代人類前,就不知道有多少公司要在競爭中優勝劣汰了,但眼前破壞資本主義市場規則卻是很容易的事。
这个坚决反对。再一步就是公私联营了,这是对私有产权的严重践踏,谁给川普出的这个点子? 可以fire掉了。

还有川普既然能同意这个点子,说明也是认可其中的“价值观”的。川普的价值观有问题,说明在他的意识里:赢下AI竞赛比权利更重要。这就是保守主义者与自由意志主义者的区别,保守主义是功利的,自由意志主义是原则的。

我在与保守主义者讨论时,很多问题都是这样,人类毁灭怎么办? 国家灭亡了怎么办? 于是说我不现实。这就是保守主义的功利思维:存续优先,在现实问题上,可以放弃原则。这种功利思维,正在把保守主义者引向共产主义。

这个想法,得到了一大堆民小支持,也可以见这个想法是多么违背原则。

有人说如果不强制企业接受呢?那也不行,因为使用的是税收,税收本身就带有强制性。这和全民健保,有啥区别?
没有,没有,没有……通过!工业斯巴达原来是共产奴隶与机器人同台为吾皇一个人服务,可怜啊。
这个必须反对,下一步是不是要变成支那式国企,国资进驻会影响市场竞争创新,对中小企业危害极大。
美国支化不可避免
>> 这么做是对的 法理上所有人都变成了股东 AI则变成基建的一部分否则AI把你替代之后 你的价值就...


我也覺得這麼做很好

全民一起投資AI基建,AI企業獲得投資和政府托底,就能無後顧之憂的快速發展,然後未來AI全面替代人類工作後,國民就可以從勞動中解放,作為股東從AI的生產力中分取自己的一份

這應該是很理想的未來,不然就真的要賽博龐克了
早就说AI时代,UBI不可避免,毕竟大多数人干的工作,AI也能干,政府不出手,这些人只能去喝西北风,造反了。
但这么多人被政府养着,显然也不是长久之计,只能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革命,后AI时代人类的物质分配模式肯定会再次大规模发生变革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的。这是世界上就没有永远的铁桶江山。
千年的罗马该亡也还是要亡的。
其实就是要搞一个新的主权财富基金。这东西本身不罕见,美国有些州自己就已经搞了很多年。比如阿拉斯加加州有一个基于石油工业的主权财富基金,所有常住居民每年能拿到1000美元左右的分红。

但是政府要拿这笔钱干什么那就由不得你了。比如普京大帝掏空俄罗斯主权基金打乌克兰战争;伊朗用主权基金支援哈马斯打以色列
得了吧 又是内部人士爆料

trust me bro
>> 得了吧 又是内部人士爆料trust me bro

大概率也过不了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

发起人

状态

  • 最新活动: 2026-06-08
  • 浏览: 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