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华民国控制大陆,新疆、西藏等地的独立势力会怎么样?
以下几种可能,哪种比较大?
1.仍然是政府打击的对象
2.仍然很活跃,但因民主化而能自由表达诉求
3.因民主化而独立意愿减弱,逐渐消失
4.成功独立
1.仍然是政府打击的对象
2.仍然很活跃,但因民主化而能自由表达诉求
3.因民主化而独立意愿减弱,逐渐消失
4.成功独立
3.因民主化而独立意愿减弱,逐渐消失
在两蒋时代,1.仍然是政府打击的对象,并且独立势力一定会转入地下游击战。
但是中华民国不可能一直继续两蒋极权统治,蒋家第三代没有继续执政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虽然可能会比现在这个时间点晚若干年)始终会民主化。这时独立势力将2.仍然很活跃,但因民主化而能自由表达诉求。
但是中华民国不可能一直继续两蒋极权统治,蒋家第三代没有继续执政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虽然可能会比现在这个时间点晚若干年)始终会民主化。这时独立势力将2.仍然很活跃,但因民主化而能自由表达诉求。
西藏搞不好真的独立出去,原本民国对西藏的控制力度本身就很弱,而且蒋介石已经同意西藏公投了,新疆也很难说,除非你假设的那个平行世界里没有苏联
西藏那边是印度,可以说跟民国一个阵营,难以估计。新疆会成为冷战前沿,设立美军基地。
如果中华民国真的重新控制大陆,而且实行的自由民主的政治制度,那么新疆、西藏的独立势力未必会完全消失,但很可能会比现在弱得多。原因很简单,很多少数民族精英之所以走上反抗甚至独立道路,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觉得没有合法渠道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如果有自由选举、言论自由和地方自治,他们完全可以通过体制内的方式争取权益。
比如说,达赖喇嘛、热比娅这样的人物,在这种体制下完全有可能组建政党、参加选举,当选立法委员。只要能够获得全国选民或者地方选民的支持,理论上职位可以做到很高。与其在体制外搞对抗,不如在体制内争取政策和选票,这对很多政治人物来说往往是更现实的选择。
当然,这并不代表所有独立派都会放弃独立主张。民主国家里支持独立本来就是一种合法政治观点。只是他们会像加拿大的魁北克独立派、英国的苏格兰独立派那样,在议会、媒体和选举中宣传自己的主张,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处于国家与反对力量激烈对立的状态。换句话说,问题未必会消失,但更可能从安全问题变成政治问题,从街头和地下转移到议会和选票之中。
比如说,达赖喇嘛、热比娅这样的人物,在这种体制下完全有可能组建政党、参加选举,当选立法委员。只要能够获得全国选民或者地方选民的支持,理论上职位可以做到很高。与其在体制外搞对抗,不如在体制内争取政策和选票,这对很多政治人物来说往往是更现实的选择。
当然,这并不代表所有独立派都会放弃独立主张。民主国家里支持独立本来就是一种合法政治观点。只是他们会像加拿大的魁北克独立派、英国的苏格兰独立派那样,在议会、媒体和选举中宣传自己的主张,而不是像今天这样处于国家与反对力量激烈对立的状态。换句话说,问题未必会消失,但更可能从安全问题变成政治问题,从街头和地下转移到议会和选票之中。
该主题目前已经被锁定, 无法添加新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