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变成了1989年的赵紫阳,你会怎么办?

具体时间是4月15日胡耀邦刚逝世之后
已退葱的陈士杰 ? 天涯未远 江湖再见
谢谢邀请,我在品葱回答过类似的问题

事后诸葛亮式的穿越一下:
 
如果当年改革派有魄力,赵紫阳就应该5月19日在广场上看学生的时候讲“同学们是爱国的,今天中央已经被邓小平、李鹏这些家伙们搞得烂透了,整个国家被他们搞的乌烟瘴气,现在同学们就跟着我,冲进中南海,活捉党内的这些妖孽。”当时广场上可是有近三百万人,如果赵紫阳以总书记的身份站在第一排带着学生往中南海里面冲,中南海的警卫是不敢开枪的。
 
如果这么做,邓小平、李鹏肯定在人民活捉他们之前就坐着直升飞机跑到外地调兵来镇压了。但万里当时在加拿大访问,万里就应该立刻在多伦多或者纽约成立流亡政府,当时万里是国会议长,完全有资格。万里就应该的声明呼应赵紫阳,召开全球记者会,写一个反邓挺赵的声明,让全世界媒体转播,然后授权彭冲召开全国人大临时会议。
 
彭冲召开全国人大临时会议,会上立刻罢免邓小平的军委主席职务,李鹏、姚依林的正副总理职务,任命赵紫阳为军委主席。然后赵紫阳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立刻开除邓小平、陈云、李先念、李鹏、王震等人的党籍。
 
到那时候,军队就会拥护赵紫阳这个新中央,而放弃邓小平,因为本来徐勤先等军头也不认同镇压。
 
接下来就迎接万里回国,然后和审判四人帮一样把邓小平、李鹏等人送上法庭(当然很可能邓等人会流亡),这就是事后具体的一些细节了。
 
总而言之,赵紫阳在某些方面也是一个罪人,他的软弱和犹豫不定,是中国错过了百年来和平走向民主的最佳机会,非常可惜。赵紫阳、万里这些人还是太软了,没有稳住大局的领导力

要发言请先登录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