洼地—人类文明的一个错误支线
稍微系统的分享一下个人的洼地观,总体是从物质决定意识角度。
之所以说洼地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错误,详细的说是一个错误的分支路线,关键就在于洼地点歪了一个选项,就是选择且过于成功的消灭了土地贵族:土地贵族其实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贵族,依靠分封的贵族和自占的诸侯都包括在内。
从现代意义上来说,我们当然会认为贵族是落后不民主的产物,但纵观西方,也就是人类主流文明演变,我们就会发现贵族的存在实际上就是民主的雏型,贵族之间协商或者制约王权(也就是更大的贵族)就是民主的核心价值,协商妥协而不是一人说了算。随着时代和生产力的发展,贵族的群体(也可以认为有资产的人)会逐渐变化增加,要求参与协商(政治权利),最终全部人实现民主。
那么洼地借由可以认为商鞅开始,在特殊情况(多个诸侯国争斗)利用律法消除了土地贵族,事实上点出了一个技能—把群体原子化,本来少数拥有政治权力的群体等于被稀释了,那么就无法产生平衡,王权独大;
同时因为王权无法独自控制全部土地,从而允许土地买卖—注意,西方封建贵族是不能随意买卖土地的;这个时候洼地就产生了一种类资本主义,因为土地本质上就是资本,但是同时土地和贵族也就是政治权利之间的联系被割断了,也就断绝了普通人通过买卖土地成为贵族参与分享政治权力的可能性,普通人只能成为地主,单纯拥有经济利益。
此时问题又出现了,这种类资本主义同样具有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的性质,通俗而言就是土地兼并会导致大量平民失去土地-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而无法谋生,而当时的王权没有能力向现代政权一样利用科技来保证农业生
产,通俗说就是维稳能力相当有限;大量流民就会自发组织起来,进行重新分配,既包括土地也包括战争消除多余人口,然后新王权继续循环,这也就是洼地轮回(周期律)的本质。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为什么洼地是一条错误的分支,这个文明在早期的时候点错了选择,之后所有的努力都在于完善这个错误的走向。可能有人会问古代中国为什么看起来不像洼地,这也恰好是因为当时的伪资本主义,这种伪资本主义虽然是错误的路线,但仍然优越于还是封建贵族的西方文明(因为农民能够拥有土地,虽然只有王朝的开端),这种优越也导致了洼地在错误的路线越陷越深,轮回限制了技术的传承,洼地人只能在更加精巧的与人斗争游戏中不断“进步”;直到西方文明发展出了真正的资本主义,洼地这种轮回中的虚假的领先就完全消失了。人类文明也终于开始推动主线了。
之所以说洼地是人类文明的一个错误,详细的说是一个错误的分支路线,关键就在于洼地点歪了一个选项,就是选择且过于成功的消灭了土地贵族:土地贵族其实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贵族,依靠分封的贵族和自占的诸侯都包括在内。
从现代意义上来说,我们当然会认为贵族是落后不民主的产物,但纵观西方,也就是人类主流文明演变,我们就会发现贵族的存在实际上就是民主的雏型,贵族之间协商或者制约王权(也就是更大的贵族)就是民主的核心价值,协商妥协而不是一人说了算。随着时代和生产力的发展,贵族的群体(也可以认为有资产的人)会逐渐变化增加,要求参与协商(政治权利),最终全部人实现民主。
那么洼地借由可以认为商鞅开始,在特殊情况(多个诸侯国争斗)利用律法消除了土地贵族,事实上点出了一个技能—把群体原子化,本来少数拥有政治权力的群体等于被稀释了,那么就无法产生平衡,王权独大;
同时因为王权无法独自控制全部土地,从而允许土地买卖—注意,西方封建贵族是不能随意买卖土地的;这个时候洼地就产生了一种类资本主义,因为土地本质上就是资本,但是同时土地和贵族也就是政治权利之间的联系被割断了,也就断绝了普通人通过买卖土地成为贵族参与分享政治权力的可能性,普通人只能成为地主,单纯拥有经济利益。
此时问题又出现了,这种类资本主义同样具有资本主义周期性经济危机的性质,通俗而言就是土地兼并会导致大量平民失去土地-农业生产的不确定性,而无法谋生,而当时的王权没有能力向现代政权一样利用科技来保证农业生
产,通俗说就是维稳能力相当有限;大量流民就会自发组织起来,进行重新分配,既包括土地也包括战争消除多余人口,然后新王权继续循环,这也就是洼地轮回(周期律)的本质。
所以我们不难看出为什么洼地是一条错误的分支,这个文明在早期的时候点错了选择,之后所有的努力都在于完善这个错误的走向。可能有人会问古代中国为什么看起来不像洼地,这也恰好是因为当时的伪资本主义,这种伪资本主义虽然是错误的路线,但仍然优越于还是封建贵族的西方文明(因为农民能够拥有土地,虽然只有王朝的开端),这种优越也导致了洼地在错误的路线越陷越深,轮回限制了技术的传承,洼地人只能在更加精巧的与人斗争游戏中不断“进步”;直到西方文明发展出了真正的资本主义,洼地这种轮回中的虚假的领先就完全消失了。人类文明也终于开始推动主线了。
13 个评论
誰和你說古代中國不是窪地了。所謂的黑暗中世紀都能只靠一萬志願軍跨越大半個世界奪回耶路撒冷,當時還是所謂的伊斯蘭黃金時代。中國動不動就要百萬大軍抱團取暖,太怕死了吧。
歸根結底,中國的所謂貴族都是只會吃喝拉撒的皇親國戚,西方的貴族都是自己組織軍隊率軍作戰的,就算到了現代,很多貴族也通過經營家族產業活得很好。
封建就和共產主義一樣是人民的選擇。氣候惡化、流民亂竄、蠻族入侵,亂世中你不投靠土地貴族難道還能一個人混?有頭腦的新貴族最終都會變成老貴族,比爾蓋茨最近幾年也開始土地兼併了,除了土地其他資產早晚都是要完的。英國最大的地主就是國王,在十八世紀之前都是國王自掏腰包給國庫,後來實在負擔不了膨脹的國家機器才將地產託管政府管理,每年收租就行。
也別小看歷史和頭銜的作用,上世紀的美國暴發戶有幾個還能富到今天?大多數三代就敗光家產,有沒有三代都說不定。歐洲很多貴族都活得好好的,平均三四個小孩。幾年前拿破崙還和哈布斯堡聯姻了。
封建貴族是可以隨便買賣土地的,他們只是很少這麼做而已,這就是歷史的作用,誰都不想當敗光了家族榮譽的那個人。英國只有國王太子法律規定不能賣重要的建築,也不能進行風險太高的投資,但他們也有新開發的房地產可以買賣。查爾斯其實挺會賺錢的。
中國歷史教科書從來都是:好皇帝,加強中央集權;王朝末年,土地兼併。我翻牆後很意外在西方中央集權居然是不好的意思。
資本主義不是近代出生的產物,只是被馬克思發明出的概念。人類文明以來從來都是資本主義,資本主義就只是自然的自由市場而已。
歸根結底,中國的所謂貴族都是只會吃喝拉撒的皇親國戚,西方的貴族都是自己組織軍隊率軍作戰的,就算到了現代,很多貴族也通過經營家族產業活得很好。
封建就和共產主義一樣是人民的選擇。氣候惡化、流民亂竄、蠻族入侵,亂世中你不投靠土地貴族難道還能一個人混?有頭腦的新貴族最終都會變成老貴族,比爾蓋茨最近幾年也開始土地兼併了,除了土地其他資產早晚都是要完的。英國最大的地主就是國王,在十八世紀之前都是國王自掏腰包給國庫,後來實在負擔不了膨脹的國家機器才將地產託管政府管理,每年收租就行。
也別小看歷史和頭銜的作用,上世紀的美國暴發戶有幾個還能富到今天?大多數三代就敗光家產,有沒有三代都說不定。歐洲很多貴族都活得好好的,平均三四個小孩。幾年前拿破崙還和哈布斯堡聯姻了。
封建貴族是可以隨便買賣土地的,他們只是很少這麼做而已,這就是歷史的作用,誰都不想當敗光了家族榮譽的那個人。英國只有國王太子法律規定不能賣重要的建築,也不能進行風險太高的投資,但他們也有新開發的房地產可以買賣。查爾斯其實挺會賺錢的。
中國歷史教科書從來都是:好皇帝,加強中央集權;王朝末年,土地兼併。我翻牆後很意外在西方中央集權居然是不好的意思。
資本主義不是近代出生的產物,只是被馬克思發明出的概念。人類文明以來從來都是資本主義,資本主義就只是自然的自由市場而已。